close

父母該如何關心青少年?

    父母親不要等到壓力臨界點才給小孩,這邊講的是你在平常就應該做到的事,
    你要怎樣建立他對你的信賴感。這樣子在緊急壓力很大,
    你要幫他紓解壓力的時候,你才派得上用場。

1.本位星座(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從一開始你就要把本位星座當大人看,你要認同他是一個有思想的人,
    他對他自己的人生是有規劃的,他會願意為他的人生負責任。
    本位星座小孩非常希望你尊重他,他是一個有責任感,然後他會把自己搞定。
    他如果今天這麼地思緒或憤怒,也是因為他還沒有達到他要的理想和成功。
    所以如果他知道你有在聽他的話,你沒有把他當小弟,你沒有一直控制他,
    掌控他,否則你就會等於是逼他花一部分力氣,他已經那麼多問題了,
    他還要花一部分力氣來抵抗你,他等於是雙倍地消耗自己的能量。

    如果你願意跟他平起平坐,你把他當朋友,你跟他Buddy Buddy:「來,
    老爸以前交女朋友......」如果你平常是這樣跟他說話,他就會比較安心,
    可能會覺得:「你可能願意聽我說話。」然後慢慢他的態度才會比較軟化,
    否則你會一直看到他抵抗的樣子。

2.固定星座(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

    其實固定星座打心眼裡,有時候他會覺得:「我放棄。」因為他會求好心切,
    但是他求好心切不成,他就會開始陷入一個自我的焦慮當中。可是他很清楚,
    外面的人看他就是懶散,不知道在幹什麼,怪裡怪氣,悶不吭聲,
    反正就是他的煩惱他已經打定主意不會有人理解。所以你要做的,
    是讓他知道你理解他,做不好沒關係。

    老實說固定星座小孩如果開始怪怪的,你真的很難愛他,
    有的固定星座小孩當然比較有求生本能,他很懂得努力把自己搞好,
    然後隱藏他對你的仇恨,有的固定星座可以做得到。可是有的固定星座不行,
    他做不到的話,他就會把自我封閉下來,然後他也設定說:「
    我的內心世界不會有人知道。」所以做父母的如果想要關心他,
    你把他想成一個蛋殼,你只能在蛋殼外面喊話,那個喊話就是:「
    無論如何我都是愛你的,然後我是體諒你的。」或者是你常常抱抱他,
    那個體溫,那個觸感,是會加強他的記憶的。

    還有你對他的愛是無條件,是包容的,有一天他會清醒。
    因為固定星座沒有到非要自毀不可,到某個程度譬如說胖到一個程度,
    可能要90公斤,他就會忽然間有一天醒過來,覺得:「
    我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其實很簡單,你要卸除他的自責,因為如果他會無止境地一直墮落,
    或者是自毀下去,是因為他自責太深了。他覺得自己就是這麼地爛,
    所以他的形體、外貌,其實也呼應他內在。所以其實你懂他很重要,
    讓他覺得好像有機會你會懂他,你好像不會責備他。

    還有一點,如果你要教養固定星座小孩,你自己本身要很公平,
    你是一個處世公平的人。因為他很在乎公不公平這件事,如果你處世不公平,
    他也不見得會把話告訴你,因為他會覺得:「你是一個沒有辦法,
    把自己搞定的大人,所以你也不可能搞定我。」所以他只有在自己需要的時候,
    才會對你開口。

3.變動星座(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

    其實當變動星座在面臨壓力的時候,他想做任何決定你先同意他就對了,
    即便這個他所提出來的要求是很過分的。但是他要的就是一種自由的感覺,
    所以如果連他提出很過分的要求你都同意了,他自己就會開始去反省了。

    還有一點,你跟他怎麼勸都勸不聽的時候,你不妨讓他去冒一次險。他說:「
    媽,我要休學。」你就讓他去休學,因為休學以後的後果他自己承擔,
    他以後就知道錯了,他也會想辦法來彌補,那個路一定要讓他走一趟。
    因為變動星座自我修復能力其實還蠻不錯的,他山不轉路轉,
    也許這一個人生的急轉彎,他以後會有更漂亮的轉彎出現。1.他很快原諒自己。
    2.他也會為他自己的生命找出路。3.他在這一次經驗之後,知道媽媽是對的,
    以後會變得比較聽話。

    所以你所謂的紓壓,就是你忍住吧,忍住自己,然後聽聽他的聲音,
    其實變動星座認為自己有自己生命的自主權:「我就算要毀掉我的生命,
    也是我的生命。」當他打心裡這樣認為時,你必須認同這一點,
    才能進入他的生命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