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壓力臨界點原因在哪?

    青少年還是有一種星座本質上的壓力,因為當然每個人都很在意自己的外表,
    都很在意自己的課業,這是一定的,但是原因在哪裡呢?

1.本位星座(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本位星座擔心的是從競爭力做出發,還有本位星座很在意家人的關係。
    他跟家人的相處因為他太在意,所以家人的任何一句話,他都會往心裡去,
    或他會無形之間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所以如果他扛不起來,
    或他覺得這壓力給了他很不公平,或他的很多。因為他會很認真地對待家人,
    所以家人之間就跟他形成僵立。如果做父母的也能這樣想,
    就比較能夠理解他的叛逆了。

    至於所謂的競爭力,他會自己給自己這樣的壓力。譬如說他如果要求自己很高,
    他課業只要掉下來一點,他自己都受不了,有一些學生就是這樣。
    或者是他如果發現在這個圈子裡面拼不過別人,他自己也會非常地焦慮,
    所以這是競爭力的問題。

    再來本位星座也會很追求所謂的名聲地位,青少年也有青少年的名聲地位。
    譬如說他可以當小老師,他可能就會比較趾高氣昂一點。如果當不成,
    他就會很沮喪。所以本位星座不能說完美主義,而是他很在乎,
    自己有沒有辦法在這個社會上生存。如果他不能正面地生存,
    他就可能會往負面去,譬如說:「我拳頭比你大。」這也是一種生存能力,
    所以他的焦慮其實來自於競爭。

2.固定星座(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

    其實固定星座所有的焦慮來源都專注在「我」這個字,什麼是「我」呢?
    自我感覺怎麼樣,這種自我感覺其實是常困住固定星座的。譬如說他長得再美,
    只要他覺得自己還不夠美,你稱讚他他都感覺不到,他會挑一個去膠著在裡面。
    他為了確立自己的自我,也會去找別人眼中的「我」是怎麼樣。所以你會發現,
    他很愛問別人:「你覺得我表現得如何?」這也是為什麼他非常需要稱讚。
    如果你要稱讚他,他也不接受盲目的稱讚,你也要稱讚對點。
    你稱讚得愈能夠鑽到骨髓裡去,他愈能夠接受。因為表現得很好得到掌聲,
    然後這個稱讚太虛空了,最好是:「我看到了你背後的努力和汗水。」或:「
    我看到了你的本質。」或:「我看到你的善良。」或:「
    我看到你多麼地想突破自我。」固定星座就會得到安慰了。

    很多固定星座因為不見得很討喜,所以固定星座在自我追尋的過程中,
    常常被視為怪胎。所以某種程度,他也會不介意就是不一定要循別人的管道,
    因為他有他自己要追尋的自我突破。如果他說他不知道未來,
    他的要求其實是在他裡面的,是他裡面的東西。所以即便他現在成績很好,
    只要不知道未來他還是不滿意。所以那個自我要求,很可能是固定星座這一生,
    只好成為別人眼中怪胎的一個很重要因素。

    不過固定星座由於非常想確立「我」的關係,所以他心中有一個夢,
    就是要成為風雲人物,他會為了這個理想而拼命地努力。

3.變動星座(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

    其實變動星座壓力的來源是來自於團體,所謂的團體是他通常會有自我要求、
    完美主義。他要不要受困於自我要求跟完美主義呢?這是其中一樣,
    所以他常常會給自己壓力很大。他也很希望自己是消失的,
    某種程度如果他被別人鎖定,被別人盯梢,被別人限制,他就會覺得很痛苦。
    所以有時候變動星座小孩很努力在做一件事,就是:「我做到剛剛好,
    然後讓你們不至於覺得我很討人厭,可是又不要太注意我。因為我表現很優秀,
    你就會開始逼我唸書,你就會開始要我也去補習,我什麼都做得剛剛好就好。」
    反而他會把比較多的時間或注意力,放在同儕身上,
    他的壓力通常會來自於失去自由。

    還有變動星座內心非常地細膩,如果他是已經受了傷,譬如說在家族裡面受傷,
    他的自我封閉就會很嚴重,這個部分也會是他的壓力來源。

    雙魚座是變動星座裡面的水象星座,是比較強的。這種自毀傾向、瘋狂的特質,
    會比較明顯一點,所以要特別注意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