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小孩如何展現積極性格?

1.本位星座(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本位星座會很ㄍㄧㄥ,然後又不想麻煩別人,因為他覺得出去要,
    就是要麻煩別人,而且會很討人厭。他對這種記憶是很深刻的,
    對情感的要求也很深。

    本位星座小孩的特性,就是他真的很容易受傷,因為他真的很敏感。
    大人的1個臉色、1句話,他聽進去了,他就開始深深地烙印在心裡。
    就算父母不在,他也會有正面積極的能量。通常本位星座小孩是小大人,
    他本來就會告訴自己:「我要獨立,我要堅強,我一定要成功,
    我要讓父母面上有光。就算他們對我不好,我也不能讓祖上蒙羞。」
    他其實會有這種自我的壓力。所以其實以事業的成就來說,
    你通常不會看出他是不是受過傷,因為他通常事業上很打拚,很努力,
    不會說因為受傷就自暴自棄或怎麼樣。可是內心深處卻不一樣,
    他內心深處有沒有受傷,其實會比較體現在他的兩性關係上。所以你要阻止的,
    是本位星座小孩內心不要受傷的部分。也就是說,如果父母不在身邊,
    他怎麼樣會有比較健康的人格,有比較健康的人格一定要讓他感受到你愛他。
    有時候本位星座為什麼會看什麼都不順眼,耍脾氣?其實他要的,
    就是父母跟他互動。所以如果你對本位星座小孩做出承諾,譬如說:「
    我1個月來看你1次。」你一定要1個月來看他1次。甚至1個月看他2次,
    你多了1次,然後告訴他說:「因為我太想你了。」就算是在很匱乏的情況下,
    他也會知道你正在突破萬難,那個突破萬難就有1個力道,
    那個力道才會讓他感受到你愛他。不是義務,是真的愛,而不是物質。
    所以你不是只有來看他,好像一付漠不關心的樣子,你演也要演像一點,
    你就是坐在他面前含情脈脈地看著他,或是你們2個抱在一起痛哭。這種力道,
    這種感情的強度,都會深烙在他的腦海裡,他不會覺得你不愛他,
    他可能會比較體認這是現實的困難。因為他是小大人,他會在這種情況下,
    要自己堅強。

    還要進攻,你千萬不要被他的拒人於千里之外嚇到,他就是要用這個,
    來考驗你有多愛他。很難帶,真的很難帶本位星座小孩。

    建議本位星座不要怕哭,真的,因為那種很戲劇性的場面,讓他平常冷硬,
    或冷硬堅強的形象,好像會瓦解。可是其實就是哭那1次,真的,不要害怕。
    而且在他把你推開的時候,你真該追上去:「不,我永遠愛你。」
    就算再也不見面,也會記住那1句話。而且你要說:「我求求你,是我求你。」
    他就被尊重了。

    如果你有本位星座小孩,請你當1個勇敢的人,真的要很勇敢,
    因為他要的也是勇敢的人,他要這種強而有力的形象當他的偶像。
    當然你也很受傷,你可能是很無奈的,可是你怎麼可以臣服於無奈呢?
    本位星座小孩會認為:「你不可以臣服於命運,你不可以只是無奈,
    你要像我一樣勇敢。我都撐得過來,你應該要衝過來。」這是他的OS。
    所以他對於無能的父母,他其實有很內在的憤怒,這是為什麼他拒絕你的原因。

2.固定星座(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

    如果父母不在固定星座的身邊,他也能發展積極正面的性格。
    因為固定星座的自我很強,「我」,什麼都是「我」。
    所以他可能也會在這個成長過程中,覺得:「我很可憐。」所以自憐的情緒,
    有沒有把他壓垮呢?自憐,然後之後自苦,沒有這麼苦他也會把它演得很苦,
    然後也會吸引別人讓他更苦。就是人家看他苦瓜臉,就很想揍他或者想欺負他。
    他更苦,他就更怪更封閉。假設這種小孩都會先培養會先感到丟臉,
    其實對於固定星座小孩來說,臉當然是很重要,因為那是自我。
    所以如果他要培養積極正面的行為,就看他有沒有辦法把這個臉再撿回來:「
    因為已經在上1代沒有辦法了,所以我這1代我能不能站起來。」

    所以你要看到固定星座小孩是自憐自苦型,還是另外1個極端叫自戀型。
    後來固定星座會發展成自戀的性格,也就是說:「沒有人會愛我了,
    那只有我愛我自己,從此以後什麼都是我最好。」這種人就非常自我感覺良好。

3.變動星座(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

    如果變動星座在這種教養之下,就是父母不在身邊,他也能發展正面性格,
    那你就要判斷了,變動星座小孩是膽子大的那1型,還是膽子小的那1型。
    如果他是本來就天不怕地不怕,很喜歡自得其樂,蠻喜歡獨處的,
    這種型的就算父母不在身邊,基本上不太會出什麼大問題,
    因為搞不好他會蠻快樂的,蠻快樂父母不在身邊這件事,就是:「我還蠻自由,

    我也不會被干涉太多。」雖然當然一定會失落,可是也減少了一些碰撞跟摩擦。
    因為其實變動星座小孩,也蠻懂得保持距離這件事。所以當然你要讓他知道,
    你是愛他的。可是不在這件事,倒沒有這麼嚴重地傷害到他。

    可是如果變動星座是膽小型就不一樣了,膽小型的他就會開始有很多的幻想,
    幻覺就出來了。然後他的自憐,有可能也會進入幻想的境界。
    就算父母那個時候要來擁抱他,他也會把父母推開,因為他已經受傷了。
    或者他會告訴自己:「不需要,我不需要家人。我反正就是天涯一孤雛,
    我爸爸也不存在,媽媽也不存在。」他可能會進入這種,
    用幻想來保護自己的境界,基本上有一點像神經病了。或者是他可能會,
    開始有非常多的反應。譬如說他討厭肢體的碰觸,這都是他不會自覺的,
    可能他不許人家碰他,或他有什麼肢體障礙、親密的障礙,他自己也不自覺。
    他以為人際關係很圓融,或者是投入團體當中就好了。或者是他會成為受害者,
    譬如說他會愛上1個人,從此變成一直付出的那個人,然後受害而不自知。
    所以變動星座的後遺症,都是在蠻後面的地方,尤其是膽小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