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不會因通膨默許升值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1.02.10 03:15 am


國內物價蠢蠢欲動,不過,中央銀行副總裁周阿定昨(9)日表示,物價問題要從總體經濟面考慮,透露不會因為考量通膨而默許新台幣升值。

市場人士表示,先前新台幣強勢升值,央行態度不明,外界認為可能是要透過升值來降低物價,可是昨天的周阿定談話,透露央行對匯率仍有堅持,不願讓新台幣過度升值,而將採加速收攏資金的手段,來減輕物價上揚的問題。

主計處調升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至2.04%,衝破2%的警戒門檻。對此,周阿定指出,匯率是由市場供需決定,物價上漲的問題,應該調節市場貨幣數量來處理,例如經濟成長率若有5%,貨幣供給也成長5%,這樣物價就不會上漲。

周阿定強調,央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回收資金,就是降低貨幣供給,有調高存款準備率的效果,現在的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大約都在4.5%左右,處於央行目標區2.5-6.5%的中間值,符合市場需求。

周阿定表示,中國大陸因為經濟成長率高,投資活動旺盛,就會影響物價上揚,所以才需升息,但不一定會影響台灣。他指出,新台幣升值確實可以降低進口物價,然而,這是因為升值帶來的結果,但匯率是供需決定,真正要解決物價問題,是要看貨幣數量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