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通膨大鱷步步進逼,中央銀行貨幣政策提前調整,除基調轉為中性外,「雙率(只新台幣利率及匯率)雙升」速度也將加快。權威人士透露,央行3月除延續先前的升息步調,至少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外,不排除上調存款準備率。

央行官員重申,物價一直是央行最關心的事,近年有不少國家採行通膨目標機制,就是最好的例子;至於是否會調高存準率,收回市場氾濫資金,央行副總裁周阿定不願明講,僅強調雙率政策由理事會決定,他不便多作臆測。

據了解,央行將在下月24日召開理事會,雙率政策勢必成為焦點。會不會因近來物價漲勢難抑、通膨隱憂恐浮現,進一步擴大升息幅度,權威人士認為:「不是不可能」,本次升息半碼是共識,但極可能增至1碼。

「這次的氣氛跟三年前很像!」財經官員表示,三年前同樣是物價高漲,民國97年6月時,央行為抑制通膨,除升幅從先前的半碼增至1碼外,還分別調高活期、定期存款準備率1.25、0.75個百分點,並下修M2目標值0.5個百分點。

行庫主管認為,雖央行多次宣示,發行定存單(NCD)同樣可收攏游資,但因調高存準率是很強的貨幣工具,對抑制通膨有一定效果。不過他認為,就目前物價僅停留在「喊漲」的階段,祭存準率這招還太早,第二季的可能性較高。

「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行庫主管表示,當年央行升息、調存準率,不到三個月就發生金融海嘯,存準率又下調,連央行也始料未及;現在就怕通膨逼近速度超過預期,屆時央行想不出招都不行,但只能說還在「備而不用」階段。

至於近期匯率強升,金融界認為,考量出口表現,央行「數十年來如一日」,刻意讓台幣維持弱勢;但自去年第四季以來,態度180度大轉彎,新台幣更連番衝破31、30元兩關卡,著眼仍是物價,採升值對抗「輸入性通膨」的用意明確。

但匯率升值也有極限,金融界因此推估,央行貨幣政策焦點也將由匯率,逐漸向利率移動,能動用的政策工具除升息外,當然就是存準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