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手台幣穩物價?央行說NO

台幣盤中逼近28.755 續創13年新高

2011年02月10日 蘋果日報 【李亮萱╱台北報導】

台幣兌美元匯率昨盤中再飆升4角多,一度達28.755元,終場仍收29.1元,小升0.6分,針對外界關切中央銀行有意藉台幣升值穩定物價,央行副總裁周阿定說:「匯率變動並非控制物價的手段」。央行強調,央行關心的是總體經濟,不會為了控制物價,促使台幣升值。

受中國再度升息帶動亞幣持續走揚,台幣盤中一度狂升4.05角到28.755元,盤中續創13年來高點。雖然終場收在29.1元,小升0.6分,但總成交量放大到17.01億美元,顯示央行尾盤加強阻升。

亞幣全貶台幣獨強

匯市交易員表示,昨台股大跌逾100點,亞幣也都走貶,惟台幣獨強,已成為熱錢追捧對象。

據統計,2009年中,全球經濟復甦以來,台幣從32到31元盤整14個月,但從31元破30元僅花了1個多月,從30元站上29元更僅花了2個月時間。

隨著台幣進入28元區間,出口商擔心一去不回。周阿定說:「沒有一個市場的貨幣會一直升或一直降的。」

外界揣測央行將採雙率雙升,抑制物價,但周阿定說:「主計處看的是民生物價,央行看的是總經,抑制物價的手段是控制貨幣數量,避免過多資金去追捧商品。」

3月底可能續升息

也就是說,央行將提升資金成本(即提升利率),或以發行定存單的方式,讓貨幣供給減少,來控制物價。周阿定指出,目前貨幣數量成長率都控制在4.5%的中間值附近,顯示不至於產生過多的貨幣去追逐商品。

不過,行庫主管指出,央行3月底的理監事會議應會持續升息,預估幅度至少半碼起跳,以加快調整貨幣數量來抑制物價,同時也不會刻意壓低台幣,雙管齊下穩物價。

對於昨日台幣獨強,周阿定表示,每天都在監控外資流向。「只要匯入沒買股,會打電話請安,催外資進場,目前效果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