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麗玲說,她是「守株待兔型」的投資人,每年進出不超過五次,去年以來讓她嚐到最大甜頭的股票是中鋼,她以每股19.8元買進,35元出脫;中鋼在她的眼中仍具有投資潛力,是明年設定要獲利的股票。

■做功課 關心產業前景  

何麗玲在股海原本不是一帆風順。民國82年時,她聽信明牌,以每股80元買進化工股國喬,結果大賠,她從此下定決心要研究股票,至今,每天睡前要花一個小時做功課,「順便跟手上的股票說晚安」。  

何麗玲曾準確地在2000年及2001年預測到大盤底部,但她謙稱,懂得的股票「不超過40檔」。她做功課,不是看盤,「股票不會因為你天天看它就漲停板」,而是要關心產業獲利前景。她也學技術分析、看財報,並掌握產業經營者的理念,她說,買股票,要把自己當成那家公司的老闆,這樣才有機會獲利。  

■買中鋼 讓她安心睡覺  

投資策略也是關鍵,「一定要做好資金安排,把長中短期的資金分別運用」,何麗玲以自己的經驗分析,股票通常要放到7、8個月才會賺到錢。  

滿嘴股票經的何麗玲,認為股票也有「人性」。去年曾讓她大賺一筆的中鋼,曾是漲不動的牛皮股,但換了經營者後,中鋼變成何麗玲眼中的績優股,甚至是明年的潛力股。她形容中鋼:「在一千多檔股票裡,是買了可以安心睡覺的股票」,適合中長期持有;此外,何麗玲現在手上還抱了些電子股。  

■美貌和理財 從小開始  

至於對年輕人的理財建議,何麗玲說,每天一定要記帳,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財務狀況,她的名言是「美貌與理財是從小就要開始的一件事」,而記帳就是理財的基礎。  

何麗玲說,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個性,因為「投資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曾經在股海裡吃過虧的何麗玲,後來改變投資策略,長抱股票不炒短線,不再只聽信明牌,一切靠自己。  

■最大心願 想再去進修  

每天工作12小時、睡前花1個小時研究股票,她還比別人早起三個小時,做運動、打理門面,不過她說,「每天都在做俗事」,她最大的心願想再進修,好好念書,想再去看看人生另一種風景。從投資股票到投資自己,這個名女人的腳步,始終沒有停下來過。  

【聯合報/記者林韋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