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晴朗爸

在券商擔任經理的晴朗爸投資股票不靠內線、又沒有研究團隊,只靠自己下苦工研究大盤走勢和個別公司,十八年來,參與過無數飆股的大漲行情,還能夠躲過三次股災,他建議想要看懂股票的人,不妨先從台股指數的歷史走勢圖來研究,從中掌握大盤波動的慣性,增強明辨趨勢的判斷力。

如果想要學習台股的操作,我建議每一位入門新手最好先找一張統計時間超過10年的「台股大盤走勢圖」,因為台股指數的K線圖,就像台灣股市的「推背圖」,時間愈長愈能夠從過去歷史的軌跡中找出「潛規則」,幫助投資人掌握未來的市場走勢判斷。

我在一退伍就開始從事券商營業員的工作,參與台灣股市至今也有十多年了。

一開始就和很多散戶一樣,聽信各路消息,追高殺低,那時候台股正準備上萬點,市場一遍榮景,真的是隨便買隨便賺,讓我常到股市賺錢的魅力。但是民國八十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台股的氛圍詭譎,把之前賺到的錢都賠光了。於是我決定要來好好研究台股,把台灣股市過去的歷史研讀一遍,漸漸地摸索出重大事件和指數波動的關連性。

以下就是我找出的四大類「潛規則」,藉此來作為投資操作的參考指標:

潛規則一:最高點和最低點前後必有大事

過去三年的台股最高點是發生在2008年5月總統大選後,而最低點則是出現在同年9月美國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後,全球股市開始暴跌,直到11月ING集團也宣布虧損,AIG集團也需要美國政府伸出援手,因此大盤再落底。

若再把時間回溯到2000年,當時的高點是10,393,發生在總統大選前,而隔年2001年發生了911恐怖攻擊事件,台股跌到3411點,創下十年來的新低點通常重大的利多消息,市場湧入的資金與熱情,通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反應完畢,因此不難發現台股停留在相對高點的時間並不長;相反地,如果是有壞事情發生,例如大家熟知SARS事件、911事件、雷曼事件等,市場的疑慮往往會盤旋一段時間,很可能還會再走一小段補跌行情,才會看到底部。

因此從台股過去幾個大波段的高低點來看,投資人在操作時,高點切記不要貪心,因為市場往往都在等待滿足點的到來,一旦高點浮現,相對賣壓就會出籠。至於在股市再往下走時,沒有人可以預知何時才是底部,如果要向下加碼,恐怕要衡量自己的口袋有多少籌碼,以及是否可以承受指數一直探底的風險。

潛規則二:留意選舉,大選前都會作多

從過去歷史走勢不難發現,台股的高點往往都會出現在總統大選前,因此每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在選舉前一年,政府會的提升民眾對經濟的信心,都會拉台股是,因此四年就會出現一個大循環。除了總統選舉,每三年一度的立委選舉也會有行情可期,而2010年台股一直在8300點上盤整,也是因為五都選舉,政府猛力作多的緣故。

而2012年會有總統大選,以此邏輯來推斷,2011年股市必定有大行情,市場上萬點呼聲高振,不過真正高點,研判可能落在2012年投票選舉前。但是要賺選舉財,就必須要密切留意選舉結果,因為「政黨輪替」會衝擊外資法人對於台灣股市的信心,一旦選舉結果翻盤,資金可能馬上抽離,就像2004年阿扁連任,台股就從7135一路下跌到5255。

潛規則三:5000點以下都是低點,8000點以下都是高點

若把時間拉長,大盤指數有近乎8成的時間,都落在5000點到8000點之間。而我有一個「100法則」,就是「持股比率+大盤指數」相加為100,來隨著指數變動,調整股票部位。

當大盤跌到「5000點」時,對我來說是準備加碼佈局的信號,指數若在往下探底500點,我就會開始買股票,如果台股跌到4000點以下,我的持股比重幾乎是9成,因為根據歷史走勢,跌破4000點的機率不多,很多股票都跌到便宜的價格,例如股本大、股價牛皮的台積電,在金融海嘯後跌到40元,幾乎是10年來最便宜的價格,以去年底收盤股價71元來計算,漲幅也有77%。

相反地,當大盤只要往上漲,每漲一千點我就會開始賣出一成股票,隨著大盤上漲,逐步降低持股。

或許你會懷疑這樣到8000點後,如果台股像去年一樣一路上奔, 甚至有可能達到萬點, 這樣不就沒有賺到後續的漲幅。但是事實上,大盤從4000點到8000點,看似只漲了一倍,但是很多個股漲幅都有5到10倍不等,在分批賣出的過程中,早已賺回成本。剩下的兩成持股,可以說是「無本」,大盤如果續漲,多賺的都是超額報酬。

潛規則四:題材會說故事,泡沫會找題材

在每一次大波段行情中,不難發現,不同階段會有的「最佳男主角」。例如1999年的「網路元年」、2006年是「IC設計元年」、2007年「博奕商機」,2009的「蘋果概念股」,這些當下最夯的題材中,往往都會出現股王、還有飆股。
因此在選股時,如想要跟上行情追漲,不妨就可以從這些題材中,找到最有故事的股票,長抱一季、甚至更久,就會機會跟著題材,讓資產翻身。台股的歷史走勢圖一眼望盡千萬訊息,技術線型會告訴你一切,但是如果真的想要從中獲利,要有紀律,嚴格遵守自己定下的遊戲規則。

此外也需要勇氣,不同於盲從的大眾,做到「人棄我取」,反向操作,才能夠在茫茫股海中,找出致富的途徑。(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訊特刊《平民股神致富攻略》)

晴朗爸 Profile
出生:1961年
現職:券商經理
經歷:高職老師、券商營業員
投資股市資歷:1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