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案_廖繼弘   經歷︰統一證券自營部副總經理   現職︰康和證券自營本部投資總監

突破8700點頸線 大盤遙指9900點

第一,是當日高點9,049點已達頸線8,700點的3%以上;第二,是當日成交量放大至2,718億元。大量向上,應視為有效突破,也就是大盤頂多拉回頸線測試,就會再往上。目前台股大盤正朝這個方向走。

再以頭肩底型態完成後的最小上漲測量幅度看,即點垂直往上碰觸底頸線的點(約8,624點),計算出幅度約1,200點,再加上剛突破頸線的位置8,700點,推算上檔滿足點約在9,900點,不過,比較9,807點及9,859兩高點所形成的M頭型態規模(型態大小)及時間(約8~9個月),目前的頭肩底型態的規模(相對M頭小)、時間(約3~4個月)也相對不足,必須待去年9點以上套牢區籌碼消化完畢後,大盤才會向上攻堅挑戰9,859高點。

要確認台股中長期趨勢走多,前提是指數要站上年線,且年線須維持上升趨勢,接著觀察,過去在台股的中長期趨勢研判上相當具有準確性9月KD值,是否能夠交叉向上。一旦9月KD值由高檔交叉向下,代表行情進入中長期修正走勢,時間短則3至5個月,長則6個月以上;反之,9月KD值由低檔交叉向上,代表行情進入中長多走勢,時間短則5到8個月,長則維持1年以上。

9月KD值係由9個月中的最高價、最低價及收盤價推算出來,其中D是進一步由K值演算而得出,這代表K值的速度比D值快,當趨勢方向明顯,K值與D值的差距就會跟著拉大,而若KD值交纏一起,通常就意味趨勢不明朗。

此外,當大盤收盤指數愈接近最高價,就表示多頭氣勢相當強勁,通常以50為多空均衡點,當9月KD值在50以上,代表多頭較強勢,如在80以上鈍化,則是超強走勢;反之,9月KD值在50以下,則代表空頭較強勢,在20以下鈍化,則是超弱走勢。

以台股去年11月出現9月KD值由80高檔交叉向下修正至今,9月D值尚未跌破50,就技術面來看,台股算是強勢整理型態。

至於判斷9月KD值開始交叉向上的強度,可以其向上開口的大小及大盤成交量是否放大來衡量;一般9月KD值從低檔交叉向上時,開口愈大就愈強,如以數值研判,只要9K減9D達5以上就具有強度,達到10以上則表示相當強勢,此時大盤上漲的規模較大,時間也較久,4月最後交易日大盤指數如能收在9,123點以上,代表9月KD值會交叉向上,台股將再度出現中長多買進訊號。

但若4月最後交易日大盤指數收在9,000點,5月最後交易日大盤指數只要收在8,800點至8,900點間,9月KD值仍會交叉向上,中長多訊號依然可確認。

此外,9月KD值向上,須伴隨著成交量穩定放大,才有較大上漲空間;量能決定反彈強度,若無量,則大盤漲升空間小,需要時間來換取漲升空間,且以個股表現為主。以2007年5~8月大盤上攻為例,日成交量穩定放大,但10~11月的上漲,成交量能明顯萎縮,大盤上攻力道相對不足,就是量能將決定反彈強度的最佳例證。

資金行情捧場,今年萬點可期——台股大盤月線走勢

兩岸經貿破冰 推升台股本益比

再從M型的頭部型態上的月成交量來看,前波高檔套牢的量高達兆元左右,3月台股成交量已放大至3.25兆元,如4、5月成交量能超過3.5兆元,配合9月KD值交叉向上開口放大,那麼,台股再攻9,859高點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如果量能萎縮,且顯示9月KD值向上的力道不強,即可預期台股中期將進入9,000點上下震盪補量的走勢,挑戰高點的時間將會延後。

台股從2000年至今,只要經濟成長率低於前一年,指數都不會高過前一年的高點,主計處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4.32%,低於去年的5.7%,由基本面條件來看,指數今年要上看萬點有其難度。

但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破冰,兩岸經貿開放,台股充滿想像空間,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可望向上調升,出現re-rating行情。如能吸引大量資金回流台股,資金行情強過景氣行情,今年指數可望有突破萬點機會。

再回到5月行情來看,美股走勢未明及電子業景氣能見度不高,如果電子股無法明顯轉強,傳產及金融股漲幅又已經不小,研判指數馬上重返萬點是有些難度,但仍有機會挑戰9,500點的套牢壓力區。

建議投資人先觀察9月KD值及成交量變化,這兩個技術指標代表的中長期趨勢轉多,可確定下半年股市榮景可期,之後,若台股拉回接近月線8,800點支撐時,都是投資人擇優布局的好時機。(本刊將陸續推出廖繼弘的技術線型教戰文章)

KD轉空如何操作?

大盤9月KD值的變化趨勢,代表指數中長期多空走勢,現階段投資人不只要會「看多買進」,以後也要知道「看空賣出」。

當以下兩種技術線型訊號出現時,就是該調節持股的時候:第一,是長期投資人看到9月KD值由高檔交叉向下時出清持股。

第二,中線投資人可再輔以9週KD值來判斷,KD值由高檔交叉向下時,將手中50%左右的持股減碼,待9週KD值修正至低檔轉折向上時再回補。

如此,就可兼具中長期持有及波段調整操作的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