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半年報挖出的兩塊璞玉

 

8月底揭曉的半年報,值得大家好好研究。如果從營收能夠穩定成長、毛利比同業好或上升、大股東持股比率高、且有回補持股意願、公司能穩定配息等條件看,推薦和泰汽車與瑞鼎兩塊璞玉。

 

 

小檔案_楊燿宇

經歷:統一投顧副總經理、元京證券自營部經理

現職:《商業周刊》顧問

 

 

8月的台灣,不但悶,而且慘!股市3度挑戰7,000點大關失利,行情跟著國際股市,迅速向下拉回,讓投資人很悶;「88水災」重創南台灣,不但百姓生命受害,連帶今年第4季景氣都受到影響,則是有夠慘。

不過,再難過的苦日子,也有熬過去的一天。就像年初,企業突然休無薪假,打壞了農曆年的歡樂氣氛。但就在大家對經濟前景恐慌不已時,隨之而來的補貨急單,卻讓股市大漲2,600點。

現在,景氣最慘澹的時候,看來已經遠離,復甦的腳步卻不如想像。股市正要從先前投機的資金行情,一步步轉成靠企業獲利支撐的基本面行情,問題是這個轉變,得要有時間去等待。因此,我認為台股就算長線看多,但適度回檔,反而有利籌碼的沉澱,因為只有休息才能走長路。

用這樣的心情看此刻台股環境,從陸續發布的經濟數據看,顯然還有一大段崎嶇的路要走。但市場充沛的資金、以及對未來景氣普遍樂觀的預期,將讓台股即使拉回,幅度也不會太深。

我預期,9月台股指數上檔空間依舊不大,技術性拉回則是難免。回檔測試10年線6,400點無法避免,6,000點關卡尚不致跌破。在這樣的氣氛下,個股會有表現,但操作策略一定要嚴守:「買黑不買紅、買跌不買漲」的原則。至於先前大漲的原物料,價格起伏將會加大,介入宜慎選時點,你必須低檔「敢」進場 ,彈高就要「捨得」獲利賣出,畢竟落到口袋裡面的現金,才是真的,其餘都只是紙上富貴而已。

就選股策略看,雖然景氣復甦腳步零亂,企業因為營運情況不同,成績單也各有差別。但是,在不同時點,總會有不同類別的公司表現特別突出。8月底揭曉的半年報,值得大家好好研究。如果從營收能夠穩定成長、毛利比同業好或上升、大股東持股比率高、且有回補持股意願、公司能穩定配息等條件看,我倒是發現兩塊璞玉,可以推薦給大家。

1檔是單月營收從第2季起攀升的和泰汽車(2207),上半年每股稅前盈餘達4.02元,新車種Prius備受矚目,加上車市買氣回升,以及南部水患,使得汽車的維修業務大增,這部分的獲利恐怕更值得期待。

另外1檔則是興櫃掛牌的瑞鼎(3592),由於是友達集團的核心IC設計中心,上半年每股獲利10.08元,長線日後在股票上市後,絕對有機會挑戰股王寶座,在大盤回檔時,這檔高價股同樣值得留意。

*9月投資叮嚀

1. 美元不會只跌不彈,一旦走強小心引爆股市賣壓。
2. 中國股市若回檔,中概股拉回壓力大。
3. 電子景氣較預期樂觀,個股或有表現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