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英傑、謝鎰年、項家麟】
台灣位於地震最頻仍的環太平洋地震帶,民眾除提升危險意識,亦可藉由投保地震險,使地震所造成建築物不動產及動產的損失得到適當的補償。產險公司的地震險通常為附加險之形式,投保時仍需以住宅火險為主契約。

國泰產險火險部經理余盛源表示,最近地震消息頻傳,為免再發生重大損害,民眾除應自我加強地震防災及逃生觀念外,亦可採更積極之做法,例如透過投保地震保險,轉移地震災害所可能產生之財產損失。

華南產物保險發言人張鳴文提醒民眾,颱風季節,住在低窪地區的屋主要特別提高警覺,應事先準備沙包或設置防水閘門,車主停放車輛時亦要選擇安全的場所;如有加保天災險或颱風洪水險的民眾,在意外事故發生時,應儘速通知保險公司,並拍現場照片存證,以利理賠程序的進行。

張鳴文建議民眾可投保「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的附加險種「颱風洪水險」。「颱風洪水險」除了保障房屋、傢俱因颱風水災導致損害,還包含相關的「清除費用」及房屋重整期間的「臨時住宿費用」。另外,台灣地區經常午後會有雷陣雨,造成許多地區驟然淹水,萬一民眾的房子也不幸淹水了,如有投保「颱風洪水險」也可以得到補償。

富邦保險指出,住家常見的颱風、洪水及地震等天然意外災害,甚至是家中遭竊所致的損失,都可透過「住宅火險-居家綜合保障保險」完整的涵蓋進來,而「意外傷害險」部分,則能提供完善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障。

富邦保險也推出「富邦新寶貝家專案—全方位型」與「富邦十全大補意外傷害險」,提供民眾住家常見的颱風、洪水及地震等天然意外災害、竊盜損失,與人身意外傷害損失,保障民眾資產。

【2009-10-01/經濟日報/F4版/SSD市場大未來】

【蔡穎青】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規模8之大地震所帶來的災害景象仍記憶猶新,2009年4月6日義大利中部古城阿奎拉亦發生近20 年來最大的一起規模6.3地震,造成數百位民眾傷亡與數萬棟建築物倒塌,大地震突如其來導致慘痛之生命與財產損失,再次讓我們瞭解利用保險來填補地震災後之損失的重要性,有鑑於此,我國政府積極推動政策性地震險,期能有效保障民眾資產。

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表示,基金為住宅地震保險制度的中樞組織,擔負管理、承擔與分散住宅地震危險等政策性任務,此外,為提升民眾風險意識及了解政府已於921震災後,建制住宅地震保險制度,亦加強辦理教育宣導工作,每年舉辦多次學校、社區與通路之說明會及相關研討會,以有效提升住宅地震保險之投保率。

隨著住宅地震保險不斷宣導,民眾風險意識逐漸提升,投保率亦逐年成長,加上國外風險評估模型的更新,以及有效保單之承保建築結構中,耐震與抗震建築比率增加的情況下,一年期住宅地震基本保險費率自2009年4月1日起,由新台幣1,459元調降為1,350元,降幅約7.47%,已有效提高全民投保住宅地震保險之意願。

住宅地震保險基金強調,未來將持續結合國內、外產官學界的力量,以「傑出團隊、專注研究、確實執行、創新研發、前瞻遠見」,改善地震保險危險分散機制與承保、理賠運作,使地震保險基金成為專業且值得信賴的住宅地震風險管理機構,充分發揮地震保險基金之功能,讓民眾得以獲得更多保障,成為安定社會之力量。

【2009-10-01/經濟日報/F4版/SSD市場大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