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30)日將赴立法院報告業務,據了解,儘管央行上周理事會才決定維持利率不動,由於國內壽險業利差損問題仍十分嚴重,銀行利差也還在谷底,不少立委都關切央行貨幣政策何時反轉;兩岸人民幣清算進度也是立委的質詢重點。

央行總裁彭淮南近日再獲全球金融雜誌評為A級總裁,這是彭淮南連續第五年拿下A級的好成續,也是彭淮南央行總裁生涯第六度拿A。過去立委質詢時常稱彭淮南5A總裁,有立委表示,今天可能要好好向6A總裁請益貨幣政策。

新台幣利率現在處於歷史低點,立委指出,央行如果持續低利政策,一方面會讓壽險資金收益過低而經營困難,銀行也因為利差收入過低而影響獲利;但如果央行政策急速轉向,民眾和企業資金成本勢必因而提高,可能不利投資與消費,彭淮南身為A級總裁,應該可以給大家合理且滿意的答案。

至於彭淮南先前曾透露國銀香港分行人民幣存匯業務可望在年底前上路,但國銀認為央行加速處理現鈔清算才是當務之急,因為國銀香港分行吸取的人民幣如果不能移回國內,同樣沒辦法降低銀行取得人民幣現鈔成本。

根據央行業務報告,去年9月本島開放人民幣兌換業務後,全台44家金融機構的3,081家分支機構及151個外幣收兌處,共計買進人民幣46億元,賣出54.12億元,差額8.12億元。

目前國銀人民幣現鈔是透過美國銀行及滙豐銀行取得,報價略高於市場,行庫主管表示,以23日的買進價格為例,滙豐銀報價為1美元兌人民幣6.81元,但當天市場人民幣匯價為1美元兌人民幣6.827元,即1美元的價差就達人民幣0.017元。

銀行主管說,如果銀行買進和賣出人民幣共人民幣8.12億元的差額都要透過美國銀行和滙豐銀行補齊,用1美元便要人民幣0.017元的價差計算,國銀等於要多付出約人民幣1,380萬元的成本,這會反映在銀行的人民幣牌告價格。

銀行業者強調,希望央行早日談定現鈔清算,一方面降低銀行成本,也可確保人民幣來源品質。

央行官員對此僅表示,一直有和對岸對話,現在關鍵在沒有清算銀行,未來可能授權台灣銀行,大陸人行則授權中國銀行,建立人民幣拋補平台。

【2009-09-30/經濟日報/A19版/金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