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傳統型保險在本質上並無不同海外一年賺100萬元以上才課稅

【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美國商會今天中午召開記者會,重申反對投資型保單課稅的立場,強調投資型保險與傳統型保險在本質上並無不同,因此不應該單獨被課稅。投資型保單課稅放大投資獲利的部分,而忽略保單本身對人身保障的部分。

賦改會決議最快明年起對投資型保單課稅,賦改會認為投資型保單有投資獲利,因此預計將其投資帳戶收益列入綜合所得課稅,課稅10%,保險給付則依保單的適格性,決定是否課徵遺贈稅。

美國商會保險委員會表示,投資型保險和傳統保險本質上並無不同,兩者現金價值的累積過程是一致的,但投資型保單提供另一優勢:若保戶選擇正確投資,長期透過保險公司有效的風險管理,投資報酬率可比傳統的保證利率高,有機會獲取較高的報酬。美國商會分析,以傳統型保險來看,不管是保障型的終身保險或儲蓄型的養老險,大部分的保險金都是在保單的後期給付,保險公司通常給保護保證利率,並以此保證利率將客戶保費累積以支付保護將來的死亡或生存給付。然而過去銷售的保單保證利率過高,在目前低利率環境下,造成「利差損」危及公司財務安全。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賦改會做成投資型保單將課稅決議後,各方反對意見仍然強烈,財政部表示,賦改會已經做成決議,財政部只能遵照決議處理,目前正進行相關程序。但官員強調,即使投資型保單課稅,也與一般投資課稅原則一樣,例如國外所得一年100萬元以上才會課稅,因此多數小額投資人都不會受影響,真正受影響者不到5%。

官員表示,外界對投資型保單課稅反應強烈,其實是有嚴重誤解。

投資型保單是否應課稅,在賦改會做成決議前,金管會與財政部就因立場不同,相互隔空交戰。賦改會最後做成投資型保單將課稅決議,除了金管會之外,歐僑商會、美僑商會也都站出來反對,使得此項議題再度受到外界關注。

財政部表示,各單位不同意見在賦改會已經呈現,也經過充分討論,既然做成課稅決議,財政部只能遵照處理,目前正進行相關程序作業中。

官員強調,投資型保單課稅,指的是投資部分按一般投資原則計算課稅,至於其中屬於保險部分,還是認定是一種保障,因此不課稅,並非全部都課稅。官員說,一般保單根本不必由被保險人做投資決策,但投資型保單的投資部分是由被保險人自己決策選擇,也要自負盈虧,就與一般投資行為相同,為什麼隱藏在「投資型保單」就不必課稅,反而不公平。

【2009-10-12/聯合晚報/A4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