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多家台資銀行陸續透過香港開辦人民幣業務,但現行法令規定下,台灣民眾還無法成為國銀香港分行的「座上賓」。富邦銀行(香港)主管表示,根據香港法規,持有香港身分證才能開立人民幣帳戶;至於企業戶必須是與大陸地區有實質貿易往來,且要憑交易相關文件申請開設跨境貿易人民幣帳戶。

目前包括台灣銀行、華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彰銀、上海商銀、台企銀、土銀及合庫,香港分行都陸續辦理人民幣業務。銀行主管指出,台灣在香港、九龍設有分行的銀行共有19家,因政策開放,未來都可獲准開辦人民幣業務,主要業務範圍涵蓋個人存款、兌換、匯款及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

但因香港對人民幣業務往來對象有嚴格限制,銀行分析,目前國銀香港分行的企業法人客戶以港澳企業為主,中國人民銀行也提供各國銀香港分行包括廣東、上海等內地在內,500家試點企業的參考名單,企業如果想申請開設人民幣帳戶,必須先與這張名單上的企業有業務往來證明。

至於一般台灣民眾若持台灣護照到香港銀行,更是完全沒辦法開立人民幣帳戶。就算台灣民眾有香港身分證,可至香港開戶,根據規定,人民幣帳戶僅可匯出到大陸「同名」帳戶,且每日限額人民幣8萬元。

一家台資銀行香港分行主管舉例,他先前曾用台灣護照在深圳開設人民幣帳戶,之後在香港是以港幣匯款至大陸這個帳戶,再透過網路自行兌換成人民幣投資理財。

銀行業者表示,台灣客戶要想到香港辦理人民幣帳戶,可能要到下一階段才行,主要是香港被定位為大陸境外人民幣清算中心,人民幣業務未來勢必會擴大適用對象。

銀行業者指出,人民幣結算試點擬大幅放寬,目前有3,000多家陸企被增列在參考名單上,正等官方審核,一旦通過,將較目前的500家大幅增加。

【2010/03/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