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蔡惠芳

進入2010年後,購屋動能往台北縣移動的潮流舖天蓋地而來,儼然「新北市」的時代正式來臨。

從最近一個最新的熱門話題,即可窺知「新北市」的房市熱度。地圈人士的焦點,是放在台北縣,台北縣的焦點,又是集中在板橋新板特區1月底正式登場麗寶建設機構先建後售豪宅案「東方富域」,一舉將房價推上「8字頭」,坪80萬元起跳,成為新板特區房價的新天價,也直逼台北市松山區、中山區大直重劃區。

這個話題並不只是延燒地圈,同時也因2010年底全台五都首長大選即將登場,而使「新北市」成為台北人購屋移動的新焦點。

房價排擠效應 嘉惠北縣

從台北縣、台北市政府的人口統計即顯示,截止至2009年11月底,台北市總人口數為2,607,897人,相較2008年底台北市人口數2,612,923人,台北市人口1年就移出15,044人,成為近年人口淨移出的最高紀。

受到台北市高房價排擠效應的影響,台北市人口紛紛轉進台北縣、基隆、桃園等鄰近房價較低的區域,導致近期台北縣的移入人口大幅增加。截至2009年11月止,全縣人口數已增加至3,869,879人,較2008年全縣的人口數3,833,730人,大幅增加36,149人。

住展雜誌統計,台北縣人口大幅度增加,使台北縣的房價跟著水漲船高。2009年台北縣預售與新成屋的平均坪達21.8萬元,較金融風暴的2008年的21.6萬元,小漲0.9%。

就台北縣各行政區2009年房價來觀察,與2008年比較,房價上漲區域就包括有新莊、板橋、中和、蘆洲與林口等8個行政區,其他7個行政區的跌幅從最小的0.7個百分點,到最大的9.6個百分點不等。其中漲幅最高的前3名,以新莊的16.9%、板橋13.0%以及中和4.9%,括年漲幅前3名。

尤其新莊、板橋更出現2位數大幅漲幅,表現最為搶眼;第3名的中和、第4名的土城、第5名的蘆洲與第6名的林口,房價大漲的原因,都與大運輸捷運系統和大型交通建設有關,不是捷運已局部先通車、就是捷運已開工,未來幾年區段的捷運即將開通。

新板潛力 直追信義區

從2009年台北縣房價出現「小漲」的格局來看,升格新北市的台北縣,2010年底更在要選出第一位新北市市長的劇烈競爭下,新北市的城風貌與房價,勢必將急起直追台北市;加上台北市房價急漲導致新一波「新北市」移民風潮,預料「新北市」的房價可望出現一波補漲行情。

未來5年台北縣的房市焦點,非板橋莫屬。目前政府已投入近4,000億元的預算,移植SUPER HOPSCA世界級計畫,全方位打造新板特區的新風貌,使得新板特區集政經軸心、藝文休閒機能於一身,未來新板特區發展潛力將不遜於信義計劃區!

也因此板橋在繼麗寶機構於台北縣政府大樓第一排的「東方明珠」之後,緊接著2010年1月下旬,「麗寶東方」又以坪80萬元均價,挑戰新板特定區房價再創新高!讓「新北市」房價很快追上台北市。

這塊地原本是麗寶集團規劃在板橋縣民大道、新站路口規畫的福容飯店開發計劃,後來考慮到區發展遠景,因此決定變更為住商大樓「東方富域」。

麗寶建設業務部副總何昭宏表示,「東方富域」原本要興建福容飯店旗艦店,不過因為縣府正在縣民大道、民權路口的特專二用地推出觀光旅館BOT招商案,麗寶有意投入該BOT案;不過後來評估新板特區短期尚難支2家國際觀光飯店,因此決定把福容飯店計劃改為豪宅大樓,預計99年8月交屋。

其實板橋近年房價快速展現爆發力,2009年初「板信雙子星」餘屋開價就跳到坪64萬元,刷新台北縣房價紀;2009年底興富發建設在中山路、漢生東路口的「領御」,再度改寫區行情,站上坪70萬元大關。

麗寶「東方富域」以最高坪80萬元再創行情,其實早在公開前,就被預約80幾、距離130規劃數幾乎面臨被預約額滿,因此建商有十足把握市場價格被客認同。這也顯示升格「新北市」的強勁支力。

新莊、三峽、土城也是「新北市」後勁十足的焦點。其中三峽北大特區指標案「麗寶世紀館」人氣沸騰,規劃主力坪數40、55、68坪為主的「麗寶世紀館」,以及第二期「麗寶國際館」,總銷共60億元,是2010年第1季的指標大案。

此外,政府未來可望規劃台北市、台北縣和基隆市合併為一個大都會,合併後會變成一個有700萬人口的大都會,也使基隆成為「購屋外溢」效應下的大贏家之一。以2009年第4季在基隆暖暖區的先建後售案「台北 Fun House」來,也掀起一波台北人購屋移民效應,總銷金額達40億元、總數658的規模,也抓出單主力總價400到600萬元的魅力品,帶動新一波移民基隆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