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欣/台北報導】聯合理財網2010/04/22

國內金融業對高階金融證照接受度不高,金融從業人員就算擁有理財規劃顧問(CFP)等證照,加薪幅度也很有限。

政大財務管理系教授周行一21日表示,國內銀行業應提升自己的價值,必須力求專業,對國際專業證照應更加重視。

周行一昨參加「首屆世界理財高峰會」,並就國內CFP的教育環境與國外專家討論。周行一表示,目前國內雖有部分學校列入CFP課程,但多屬推廣教育學程,不計算學分,除影響老師授課意願,學生也無法將實務與課程相結合,成效有限。

周行一說,以美國來說,部分學校已經設有專門學系,如「消費者金融學系」等,就是為了強化消費者保護,建立金融機構的專業。

尤其金融海嘯後,投資人對於部分金融機構的信任幾近瓦解,除了這些機構未將投資人的需求放在利潤之前,對消費者保護也不重視,嚴重影響金融機構形象。

他說,由於CFP重視個人的專業,也以不損害客戶利益為優先考量,對於金融機構來說,專業的人才可以給予客戶更專業建議,是正向的商業模式。

針對金融業界普遍對於CFP、CFA等金融證照不以為然,認為應該先從大陸金融證照著手,周行一表示,國內金融機構普遍不重視專業,加上一般人對理財不瞭解,銀行多半只注重理財專員的外貌,最終賣的只是話術,而非真正專業的產品。

周行一認為,為了鼓勵專業人士,金融機構可以設置不同的薪幅制度,鼓勵更多人才尋求專業證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