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PMI指數)

其實要判斷景氣是否回春,可以觀察經濟的領先指標─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究竟什麼是PMI指數呢?他與美國公佈的ISM製造業指數有什麼差別呢?

採購經理人指數,通常都是指美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它是衡量美國製造業的“體檢表”,是衡量製造業在生產、新訂單、商品價格、存貨、 雇員、訂單交貨、新出口訂單和進口等八個方面狀況的指數,是經濟先行指標中一項非常重要的附屬指標是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商業報告中關於製造業的一個主要參數。通常採購經理人指數與金屬需求指標密切正相關,因而能被看作是金屬需求增長率變化的有效指標。

  PMI是一項全面的經濟指標,概括了美國整體製造業狀況、就業及物價表現,是全球最受關註的經濟資料之一。除了對整體指數的關註外,採購經理人指數中的支付物價指數及收取物價指數也被視為物價指標的一種,而其中的就業指數更常被用來預測失業率及非農業就業人口的表現。同時,PMI是一個對亞洲及中國出口很有預測力的一個前瞻性指標。PMI已是國際通行的巨集觀經濟監測指標體系,對國家經濟活動的監測和預測具有重要作用。採購經理人指數為每月第一個公佈的重要數據,加上其所反映的經濟狀況較為全面,因此市場十分重視數據所反映的具體結果。在一般意義上講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會帶來美元匯價上漲;採購經理人指數下降,會帶來美元匯價的下跌。

優勢:

1.時效性。 PMI在經濟學家和金融分析家中廣為使用的一大原因是其高度的時效性。首先,參與數據調查的採購經理人,由於其工作性質,可以在第一時間獲得公司當月表現的真實數據。其次,ISM在下個月的第一個工作日就發佈當月的指數,一般來說,其數據的發佈比政府的相關經濟數據至少要提前兩個星期。

2.準確性。 美國商業部對PMI與製造業發展趨勢和GDP之間的關係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一般情況下,當PMI大於50%時,預示著製造業經濟的擴張發展;而小於50%時,則預示著製造業經濟的衰退。50%點為衡量製造業是否擴張或陷入衰退的臨界點。而當PMI在一段時間內持續高於42.8%,則預示著GDP的擴張;而當PMI在一段時間內持續低於42.8%,則預示著GDP的衰退。 此外,對PMI與道·瓊斯指數以及標準普爾指數走勢關係的研究表明,在沒有明顯通貨膨脹威脅時期,PMI與道·瓊斯指數的走勢一致性達到80.9%,與標準普爾指數的走勢一致性達到68.7%。PMI具有如此準確性,其原因可以歸結為:
  ①合理的數據採樣方法。調查樣本即商業調查委員會是由ISM精心控制的,以確保其代表製造業的總體結構。委員會成員來自各個行業,各個行業間的委員人數比例根據各行業對國民生產總值的貢獻大小來確定,行業分類則按照美國行業分類標準進行,共分為20個行業。同時,調查樣本也非常重視參加調查的委員在區域分佈上的分散性,避免參加調查的委員在同一區域過渡集中。
  ②季節性調整繫數的運用。季節性調整是為了在數據中剔除每年重覆性事件的影響,比如天氣變換、夏季工廠停工以及法定節假日等類似因素,以糾正相鄰月份比較時的偏差,使獲得的PMI更準確可靠。季節性調整繫數由美國商業部根據歷史數據計算獲得,並提供給ISM。
  
3.簡易性。 PMI受歡迎的另一個原因,是相對於發佈後經常修正的官方經濟數據,經濟學家和金融分析家使用PMI更容易識別經濟發展趨勢。究其原因,是因為在PMI的調查中,過濾了瑣碎的干擾因素,使得趨勢得以顯現,同時,主要的公司都參與了數據調查,使獲得的數據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當然PMI也存在著一些缺陷,比如PMI為擴散繫數,其數值超過50%只是表示在調查的經理人中提交正面報告的人數大於提交負面報告的人數。但是瑕不掩瑜,PMI憑藉其時效性和出色的經濟預測能力受到廣泛的關註。

計算方式:

PMI是以下不斷變化的五項指標的一個綜合性加權指數:新訂單指標,生產指標,供應商交貨指標,庫存指標以及就業指標。加權指數在某種程度上具有代表意義,顯示出變化的趨勢和程度大小。從而得出每一家企業在每一方面的處於上升、下降和不變的結果,通過計算每一個方面不同結果企業所占比例後,得出這五個方面的擴散指數。擴散指數計算公式如下:

  擴散指數=上升百分比-下降百分比+(不變百分比)

  然後將這五個擴散指數按照一定的權重比例扣除季節等影響因素後得出採購經理人指數。具體權重比例如下:

  A.產品生產權重比例25%  

  B.訂單權重比例30%

  C.存貨權重比例10%  

  D.廠商表現權重比例15%

  E.就業情況權重比例20%

  採購經理人指數是以百分比來表示,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當指數高於50%時,則被解釋為經濟擴張的訊號。當指數低於50%,尤其是非常接近40%時,則有經濟蕭條的憂慮。一般在40~~50之間時,說明製造業處於衰退,但整體經濟還在擴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