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產保額最高50萬 不承保藝術品、股票 承保事故包括雷擊、爆炸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民眾投保住宅火險,萬一發生火災,除了房子,屋內的家具、電器用品也在保障範圍。

保險局指出,動產的保額為建築物保險金額的30%,最高50萬元,以實際價值為理賠基礎。

但珠寶、首飾、古董、畫作等藝術品及有價證券,並不在住宅火險的保障範圍內。

依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去年建築物火災發生次數達1,634次,其中住宅發生火災次數為1,019次,占所有建築物火災的六成。金管會指出,民眾可購買住宅火災保險,保障住家財產安全。

住宅火險的保險標的物,包括建築物及建築物內的動產。承保事故不只是保火災,如果因閃電雷擊、爆炸、航空器墜落、機動車輛碰撞、意外事故所致煙燻等危險事故所致的損失,都在保障範圍內。

如果因為自家火災,引發鄰居體傷、死亡、或財務損失,住宅火險同時提供第三人責任險保障,會予以理賠。

金管會表示,住宅火險的保額以重置成本為基礎,重置成本包含建築物本體造價及裝潢總價,民眾於投保時,可參考產險公會「台灣地區住宅類建築造價參考表」估算建築物造價,再決定投保金額。

動產的部分,民眾投保住宅火險,將自動享有建築物內的動產基本保障,保額為建築物保險金額的三成,最高以50萬元為限。

例如投保200萬元的住宅火險,動產的保額最高就是50萬元,並以實際價值為理賠基礎。

如果民眾不足額投保,也就是說,民眾所投保金額低於重置成本的60%,則保險公司將採取比重分攤。例如房子的重置成本應該有500萬元,但民眾只買了200萬元住宅火險,如果發生火災,總共損失100萬元,保險公司將只賠100萬元的五分之二,也就是40萬元。


【2010-06-18/經濟日報/B2版/理財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