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推出全方位風險管理,比如綁架險、私人收藏保險等,富爸富媽們可安心當孝子…

【文/蔡靜紋】
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企盼下,不少父母甘心放下工作陪子女到國外讀書,但長時間出國難免擔心家中財物安全。產險業者表示,為保全住宅財物,應考慮投保竊盜險或火險,但應注意承保及理賠金額限制,若是超高資產族群,可考慮外商產險公司的「富人保單」。

富邦產險資深協理陳維格表示,保障住宅財產的安全,可分為火險及竊盜險,一般而言,火險可同時承保不動產及動產,但貴重物品在除外不保範圍,珠寶、股票、藝術品等貴重且難以鑑價的物品,以及停放在屋內的車輛,皆屬於動產不保項目。

而竊盜險只保動產,不承保不動產;動產方面包括貴重物品,但僅限額承保,且通常保額不高。以富邦產險保單為例,單一動產以1萬元為理賠上限,且前提是屋主必須向警局報案。

國泰產險指出,投保住宅火險的建築物會自動承保建築物內動產,建築物內動產的保險金額是以建築物保險金額30%計算,最高不超過50萬元,若保險金額不足,屋主必須另行加保。

國泰產險主管進一步指出,有些業者推出藝術品保險,但必須個案審視是否承接;不過,因為家庭中的貴重財物、保管等較難認定,道德風險也較高,所以雖有業者推出相關保險,承保的情況其實不多。

看準國人的財富增長,美亞產險近期打算仿效國外,引進一種全新保單「私人客戶保障計畫」(俗稱「富人保單」),預計下半年向金管會送件。

美亞產險指出,私人客戶保障計劃採用全方位個人風險管理概念,針對高資產人士及家庭設計,甚至是有「綁架險」有需求的客戶,為其居家財物、藝術品、私人收藏等,提供廣泛的保險整合服務。

美亞產險透露,美國不少有錢人幫自己的豪宅投保,當年加州發生大火,美亞產險馬上出動專屬救火車搶救豪宅;還曾經有一位新加坡籍客戶投保,有回全家至西藏旅遊,客戶卻心臟病發,美亞產險立即出動專屬飛機及醫療團隊到西藏。

【2010-06-19/經濟日報/S03版/保險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