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利率變動型年金恐將開始退燒。壽險龍頭國泰人壽近期開始踩剎車、逐漸縮減利變年金業務;配合金管會正在研訂保費計算新標準,「吸金」性質濃厚的險種,保費將打折計算,此一政策動向,勢必牽動壽險公司未來業務重心。

利率跌到谷底,壽險公司以利變型年金、短年期養老險等商品,接收從銀行存款外移的資金,像國泰人壽及富邦人壽等,積極透過銀行通路銷售利變年金等商品,這種類定存商品保費收入占比皆高達五成左右,成為衝高新契約保費收入的利器。

保險局與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正在研擬保費計算新標準,據悉,主要是根據保費繳交期間、作保費折算,例如利變年金1年期商品,保費就只計算十分之一。

這項新措施一旦實施,對於躉繳保費收入比重愈高的壽險公司,衝擊較大。

國泰人壽昨(29)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取得ISO10002國際認證資格。總經理張發得會後表示,國壽正在調整利變年金策略,6月占比降了很多。該公司利變年金業務主要是跟銀行通路合作,不能馬上斷掉,所以採漸進做法,會儘量提供其他好產品給客戶,慢慢將利變年金保費比重引導下降;也將1年期利變年金、逐漸轉移到2年期、3年期,把時間拉長一點。

富邦人壽則認為,各公司有各自的策略,客戶對利變年金仍有需求,目前暫不考慮踩剎車。

針對保費可能實施新計算標準,張發得坦承,因部分保費要打折計算,國壽市占率會有下降壓力;不過,這樣做對市場穩健經營有幫助。

富邦人壽則認為,市占率定義沒有絕對標準,只要把數字攤開來,每家公司自己去算就好了。

升息後,國壽是否會調整股票、房地產投資配置?張發得說:「我們每月都隨時在做些因應。」其中,房地產投資仍會朝拉高到可用資金10%目標努力。他認為,不動產投資得按部就班,不是急就章,看市場有無適當標的再伺機進場。

【2010-06-30/經濟日報/B2版/理財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