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理一個「Sweet Home」真的是不簡單呢!

首先,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存錢、看屋、買房),在簽下買屋契約的那一刻,除了油然而生的那股「終於有完全屬於我們的家了」的踏實滿足感外,接踵而來的,其實是一大堆繁瑣又傷財的過程。

一開始,會三不五時收到建商的來函,通知繳各項期款(這是存摺數目跳動的最為劇烈的第一段時間)。

再來,若不打算與建商合作的銀行貸款,如何在百忙中找個理想的房貸銀行,也是得耗費不少精力的,上網~電詢~評比各家的條件~ and then~簽貸款約。

一次驗屋,二次驗屋,該留意的,該改善的~要一一解決。

交屋後,入宅前,另一個重頭戲~免不了要為新居裝修一番,這又是個可大可小的工程啦!

想當初,找過歐X,找過統包,估出來的價格一個比一個誇張,這段時間又逢大北至大陸出差一個多月,小北跟過去玩~的這一大片空白,回國後,才開始緩緩的回歸「實際面」,搜尋各方資料及心得。

網路上可看遍大家裝潢的辛酸血淚史,看來想遇到好設計師似乎是得碰運氣,不然就是得耐心排隊排很久,而且聽說有些名設計師根本忙到分身乏術,幾乎是交給助理設計師代勞。

套句陳安儀的話「設計師的作品裡,既沒有我想要的風格,也沒有我付得起的價格!」(這句話真的是既貼切又有趣阿~)

最後決定,自己找工班,自己當統包,自己當設計師。

前置作業不可少,買書、上網找資料、跟有相關經驗的人討論請教,各項工程的預算工期、該用什麼材料、各種材料的特性及價格、每個細節的「眉角」為何...都要先有個底,有自己的想法及原則,才不會被唬弄,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木工、水電、油漆三大優良師傅何處尋呢?對我而言,「網路上」+「工班師傅嘴裏」。

裝修前的估價也是一場輪番戰役,需到屋估價的木工、水電、油漆、冷氣師傅個個忙翻天,碰面討論的時間幾乎都集中壓縮在晚上五至八點,為顛峰時間。

擇定師傅前,也要先確認各工班進場時間銜接的配合度。

還有新大樓社區對裝潢的規範,繳保證金、清潔費,還要買施工背心,就得先繳上三萬多。

不過,以上種種,對我而言,「全都是甜蜜的負荷」!

這次的裝潢,只先做了基礎平釘天花板及燈組安裝。

其他的,一景一物都由我親手妝點,我.全.部.都.要.自.己.來.規.劃.佈.置。

才不要把這樣有趣的事情「讓」給外面的設計師咧~(我招認,對於這一刻我真的「肖想」很久啦!)

雖然一開始也有找設計師的迷思,但是這樣就得在時間的壓迫下,必須在短時間內決定好多事,本應是美好的家具選擇,居然變成一種不得不急就章的壓力,真的不想這樣阿~

記得以前看「交換日記」時,住在美國的妙妙(張妙如)以及在法國玫怡的婆家,都是親自裝修自己的房子,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裝修自己的家已經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了」,家家戶戶幾乎皆如此,此種國情文化深獲吾心,試想,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就該好整以暇的持續美化它,這與制式化的裝潢格局是截然不同的fu。

監工的確累,設計師、統包(認真的)的確不輕鬆,還好小北對室內設計及居家佈置一向興趣濃厚,大北忙於工作不可開交,小北「理所當然」全力投入自家裝修工程中,雖然每天累的一蹋糊塗,但心情卻是興致勃勃又愉悅不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