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國棟/台北報導】
土地銀行成為公股行庫上半年獲利王。金管會公布國銀上半年獲利,土地銀行以47.92億元,成為獲利王,不僅是國銀龍頭台灣銀行獲利的兩倍,更打敗已上市的一銀、華銀、彰銀、合庫銀與台灣企銀。

土地銀行副總經理吳福榮表示,上半年獲利貢獻主要來自三部分,包含手續費收入、利息收入及投資操作收益。

手續費收入方面,吳福榮說,土銀在土建融資享有市場龍頭的優勢,搭配信託業務,因而衝高上半年手續費收入,過去土銀不動產業務從土地收購到興建及房貸,都是透過一條鞭服務平台,奠定土銀不動產融資的優勢,近兩年大台北地區的都市更新案更讓土銀業務倍數成長。

上半年公股行庫獲利排名第二名是彰化銀行,累計前六月稅前盈餘47.82億元,其他依序是合庫銀45.05億元、華銀32.86億元、一銀32.57億元、台銀20.18億元及台灣企銀8.34億元。

已在台申設子行的花旗銀行、阋豐銀行及渣打銀行,在分行通路從個位數擴增至兩位數後,獲利、業務規模都大幅提升,其中花旗(台灣)商業銀行上半年稅前盈餘91.34億元,成為國銀獲利王,花旗銀強調,全年獲利目標要超過130億元。

花旗銀全台共有65家分行,以去年獲利130億元推算,平均每家分行貢獻獲利約2億元。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管國霖表示,今年獲利有信心可超過去年,且除了實體通路,花旗也把行動銀行服務納入下半年消金業務重點,可望帶動手續費及信用卡刷卡額度增加。

即將開業第88家分行的渣打銀行,今年目標是推動全分位業務,包含企業金融、中小企業、個人金融都是業務主力。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渣打銀上半年稅前盈餘28.21億元,放款總額3,295億元,是三家外商銀行在台子行最高者。

阋豐銀行上半年稅前盈餘8.56億元,在台分行數34家,放款總額1,284億元。

【2010-08-04/經濟日報/A17版/金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