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薛翔之、陳洛薇/台北報導】
去年(九十八年)經濟出現史上最大衰退,失業率也飆升到歷史新高,結果造成國內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主計處昨天公布最新調查,去年國內最富有家庭群組,平均每戶所得為一百八十二萬五千餘元;最貧窮家庭群組僅有二十二萬二千餘元,兩者差距倍數高達八‧二二倍,創下歷史新高

如果加計政府為了縮小貧富差距而實施的社會補助,包括各種中低收入戶生活津貼補助、各項社會保險保費補助等,去年國內的貧富差距縮小為六‧三四倍,仍是歷史次高。

台灣貧富差距創新高,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在行政院會表示,政府對此有很大的責任,必須正面因應,積極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他指示行政院副院長陳皷召集專案小組,深入研議。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轉述,馬總統認為失業率不低、貧富差距居高不下,是未來政府的經濟挑戰。

主計處每年公布的家庭收支調查報告,計算方式是將全國「每戶可支配所得」,依高低畫分為五組,然後以最高家庭組(所得最高的前百分之二十)除以最低所得組(所得最低的後百分之二十),結果得出去年貧富差距是八‧二二倍;較九十七年度的七‧七三倍更惡化。

另外,去年全國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為八八‧八萬元,較九十七年的九一‧四萬元,減少兩萬六千元,減幅高達百分之二點九,也創下歷史新高。

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指出,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去年景氣不佳,失業人數大幅增加、受雇員工數量下降,所得減少,在消費支出沒有變化下,家庭儲蓄隨之下降,抬升最高和最低組別所得差距。

他坦言,全球多數國家都有貧富差距擴大的趨勢,台灣也不例外;另外,小家庭崛起,少數人口即可獨立成為一戶,也容易擴大所得差距。

【2010-08-20/聯合報/A3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