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行政院上個月核定未來在衛生福利部下成立「國民年金局」,辦理現在由勞保局接受委辦的國保、農保和國民年金業務。研考會昨天指出,要新成立國民年金局的原因之一,是考量未來國民年金保險有意仿效日本,朝「基礎年金保險」的方向規畫。

日前本報披露成立國民年金局後,原本民眾可以在勞保局辦事處單一窗口搞定的相關保險問題,未來可能要問好幾個地方。昨天勞保局產業工會與立委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研考會主任秘書施宗英指出,國民年金保險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受委託實際辦理業務的勞保局卻隸屬勞委會,內政部沒有勞保局的人事任免權,「無法直接指揮監督」。

然而勞保局員工覺得「事權不統一」這個理由牽強,因為未來應屬農業部主管的農保,未來改委託國民年金局,事權還是不統一。立委潘維剛、蔣乃辛都認為,未來社會保險都應歸納到一個機關辦理,免得備多力分。

施宗英提到,未來國民年金保險考慮朝「基礎年金保險」的方向規畫;目前日本的國民年金採基礎年金制度,也就是每個人都要保國民年金保險,如果是勞工,再加保勞工保險

【2010-08-27/聯合報/A20版/綜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