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強勁 搶美元別急進場
2011/01/01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新台幣實質匯價去年衝破1美元兌換30元價位,不過,這波漲勢還沒走完,今年台幣還會繼續漲,甚至有機會挑戰28.50到28.60的價位。

美國狂印鈔票,擾亂全球金融市場,去年美元利空罩頂,非美貨幣則是全面發威,台幣更是一舉衝破30元大關,實質交易匯價已升到29.100元,創逾13年新高,回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水準

台幣今年的匯價會怎麼走呢?外商銀行主管解釋,就技術線型觀察,今年上半年台幣趨勢還是看升;建議想要買美元的人:一定要有耐心,最好是等台幣升破29元大關後,再逐步逢低往下承接,「不用太急著進場搶美元。」

外銀主管進一步分析,如果把時間拉長,從1990年到2010年止,台幣最高價出現在1992年7月31日,當時升到24.520高價;而最低價是在2009年3月31日,台幣貶值到35.285低價;因此,這波台幣有機會挑戰28.50到28.60的價位。

央行統計,去年全年表現最突出的貨幣,亞洲貨幣囊括「前七大」,當中又日圓漲勢最為凶猛,全年狂漲13.32%,其次是澳幣13.23%;新加坡幣名列第3名,升值幅度高達9.19%;另外,紐幣和台幣則分別名列第4和第5名,升幅分別高達6.64%及5.47%。

但外商銀行主管強調,以昨天台幣盤中實質交易價格為29.100計算,去年全年台幣升幅超過10%,早已擠進亞幣「第3大」,「以前台幣每年漲幅都是末三名,去年居然擠進前三名!」

第一銀行金融市場事業群副處長周慶輝認為,整體而言,今年國際市場移動的主軸還是亞洲,帶動亞幣持續看漲;「接下來才是澳幣、紐幣及加拿大幣等三大商品貨幣,主要是亞洲市場消費往上,對基本金屬需求增加,原物料看好。」

他表示,預估今年上半年各亞洲貨幣趨勢是往上,依往年經驗,美國在總統大選前一年,美股趨勢都是往上,「資金可能會從新興國家獲利了結,回到美國去。」

因此他提醒外幣投資人:「下半年要注意了!」;也就是說,上半年投資人在外幣投資上應是「見好就收」,不論是高收益貨幣或商品貨幣,都不要再追高。

他分析,2007至2010年這3年來,全球匯率波動幅度都很大,投資人只要有獲利就應考慮出場,千萬不要再追高;「總之,上半年的投資策略應該是短線操作,有賺就跑,等它回檔時逢低再承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