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成章瑜
 
對何麗玲而言,人生的財富,第一是父母親情,第二是朋友的友情,因為「人生舞台,愛情總有退場的時候,但是親情友情永遠不會退場。」

五年級的何麗玲,很小就從祖母廖玉身上學會用智慧理人生財,掌管何家大部分旅館事業。「我看到不識字的祖母,用長短火柴棒排列組合記帳,覺得好神奇!」事實上,祖母對何麗玲最大的叮嚀,「女人讀書差一點沒關係,但一定要懂得理財、理家。」

「我很小就明白,美貌和理財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何麗玲說。 二十一歲投入股市,從指數九百點做起,何麗玲的投資嗅覺,與女人的敏感不相上下。 股市至今津津樂道的是,何麗玲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十分精準。 她曾經在公開場合兩次準確的預測2000年及2001股市底部;2002年,更是股市、匯市兩頭獲利。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是何麗玲投資股市的原則。上千檔上市上櫃股票,何麗玲只做主流股,最多不超過五檔因為主流股才是資金匯集所在,順勢操作,才能順水推舟。

別看何麗玲Moschino式漂亮寶貝的時髦裝扮,但一說起股市投資,保守地跟古早的老阿媽沒有兩樣。她只用現金買股,而且每次出手,「我都把它當成火柴盒中最後一根火柴,深怕點完這根就沒有了。」

也許是這種戒慎恐懼的心情,讓她每天至少花兩小時做功課。剛從上海回來的她,人飛來飛去,但憑著準確的判斷,依然搶在日本股市大跌前,出脫日股,大舉獲利了結。 何麗玲投資股票,更投資老闆。挑股票看公司的獲利率、市場認同、前景、獨特性,「最重要是老闆的理念,」她說。 聯電是何麗玲鍾愛的一檔股票,「因為我喜歡曹興誠的理念,『做事可以精明,做人不需要高明,』果真他做事精明,」她說。

何麗玲在管理上是溫情主義,在投資上是絕對霸氣。喜歡曹興誠,喜歡郭台銘,「因為會熱愛自己工作的人,是最穩當的投資標的」她說。 即使聰明如何麗玲,十年前她也曾因捧場朋友的化工股,損失上千萬。

「你可以一生衷愛幾檔股票,但是絕對不能用感情選股,」何麗玲說。 何麗玲的機警,在於總是知道什麼時候該退場。2001年股市大跌時,她開始轉進法拍屋市場,親自看工地瞭解房屋市場,房地產不景氣,竟然也可一轉手賺上百萬元、千萬元。 為了徹底熟悉法拍市場生態,她不但自己硬讀了二十幾本法律相關書籍,還和助理反覆模擬得手之後,怎麼對付可能出現的海蟑螂或惡房客。

Cash is King(現金至上),是谷底投資不二法則。何麗玲從股市走進法拍屋,堅持「投資工具要能馬上變現。」 投資自己,投資友情 精明幹練的何麗玲,在接近四十歲開始創業,當了大半輩子的「獨立個體戶」,卻在人生轉折中創業。

何麗玲在三年內,不但買下一百家「兩岸咖啡」,也開設了長春新世紀美容診所。「其實我是在投資人,投資自己,投資朋友。」 花巨資經營「兩岸咖啡」,其實是要投資自己的夢想,投資好友(指乾妹妹金小姐)的真情。

看起來是千金大小姐,社交名媛的何麗玲,其實對自己的人生,有相當高的期許,「每當發薪水、分紅的那一刻,我發現自己的生命價值倍增,因為與好友、員工,共同在成就一個夢,」「而且每次想到我要養活五千個員工,我更瞭解到我存在的意義。」

兩岸關係微妙,是否光靠坐下來喝杯咖啡就可以解決,如果台海情勢生變,錢拿不回來怎麼辦?何麗玲笑答,她想過,拿回來還不是買珠寶,買房子,但這些都沒有生命,沒有感情,「好友卻是一輩子的,友情最重要,」這是四十二歲的她,不同階段的體悟。

不過,美貌和理財,仍然是何麗玲的終身職志。 女人渴望美麗,自古皆然。陪六十多歲的媽媽去看減肥門診,何麗玲看出了商機,「我立即找了工讀生到診所前按馬錶,連續二十四小時,站崗了二十五天,我就決定做了。」

何麗玲看到的報表,不僅是年齡、體型,而是一個心理危機現象,「因為有一半的人不是因為肥胖而減重,而是因為心理因素要減重。」 投資股市多年下來的市場嗅覺,何麗玲她決定開設全台第一家減肥專科醫院——長春新世紀美容診所。

做女人的生意,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景氣循環。 這個投資保守主義者,一說起女人理財,又前衛得像女性主義者,「因腦袋決定口袋,口袋決定自由,」何麗玲說。 對於何麗玲來說,什麼是圓融的人生?如果人生能活七十歲,三十五年在工作,三十五年在享受人生,「因為什麼都不用都不花,是沒有品質的人生;拚命花也不對,再美好的人生也會沒有了,」她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