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源是什麼?如何宣洩憂鬱?

1.本位星座(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本位星座的關鍵字是「找回自己」這件事情,找回自己他才能夠真正地給出愛,
    而且他要知道給出愛是沒有任何條件的,不需要他有多有用。所以有時候,
    他會去找一些方法,比如說認同自己的團體。如果假設他去學瑜珈,
    發現那邊的人都很能夠享受在自己的世界裡。光是透過這種很實際的身體操練,
    或者是譬如說他找到一樣東西叫做呼吸法,或者是他找到了某一種事業,
    他可以幫助別人的事業。當他開始覺得自己有用的時候,他的自信會慢慢恢復。
    然後他找到認同他的人,譬如:「我們這一群都很奇怪,我們的打扮都很奇怪,
    我們的審美觀都很奇怪。以前我覺得自己很變態,我現在不但不覺得自己變態,
    我還覺得自己很棒。」這個時候他的憂鬱症狀,就有機會慢慢地被療癒。

    其實本位星座本來就與眾不同,他如果不是領導者,就是傷害自己的人。
    他如果會有憂鬱症,就是他不敢把那個很特別的自己拿出來。他很敏感,
    所以他會擔心別人的異樣眼光,或:「我拿出真正的我自己,
    你會覺得我干擾大家。」所以他會有憂鬱,是因為他把這個錯都怪到自己身上。
    如果他開始覺得自己的多愁善感是一個優點,這就是一個好事。

2.固定星座(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

    固定星座如果會有憂鬱症的情況,多半都是跟鑽牛角尖有關係,卡住了,
    很重要的關鍵就是:「這件事情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
    本位星座是知道自己在哪裡,可是勉強扮演不是自己的人。可是固定星座不是,
    固定星座從頭到尾都知道自己是怎麼一回事,他只是很莫名地,
    覺得自己為什麼不能夠被接受。而且通常他只要鑽牛角尖,比如他想說:「
    為什麼他討厭我?」假設他這樣想:「一定是我不夠好。」
    這時候所有的人告訴他:「你其實已經夠好了。」拿出很多證據:「
    你看你的身材多好,你看你收入多高,你看有這麼多人以喜歡你。」
    這都安慰不了他,因為他縱然有100樣優點,他只要卡在那一樣缺點上,
    那一樣缺點就可以把他搞死。像唐立淇已經修練成金剛了,唯一能攻擊他的,
    就是他咳嗽。

    如果固定星座卡住那一個點,即使別人很無心的一句話,他都會很受傷,
    因為他專挑這一點來找自己麻煩。其實固定星座不要沮喪,如果他有這個問題,
    他也自覺這個問題,通常固定星座認為事情只有自己能解決,
    所以通常他也會因為很想解開這個死結,因為對他來說基本上已經是死結了,
    那他會去鑽研進某一項學問裡。所以如果他成為某一個體系的專家,
    表示他病得很嚴重,也鑽得很不錯了,所以也鑽出了一個門道跟成績來,
    因為他想徹底地了解那個弱點從哪裡來。因為固定星座很實際,
    他覺得那個問題一定要去撞破它,撞到底,撞到破,他才有機會被療癒。
    所以他撞破了以後,他會很樂於跟他人分享,因為他進過地獄。
    撞不破的人他就是水泥腦袋,他可能就壞掉了,這種型的旁邊的人都幫不了他,
    他會成為一個徹底的怪咖。但如果他的怪咖是他完全無視於別人,那也不錯,
    他活在自己世界裡。可是萬一他又很感覺到別人,那他就累了。

    因為固定星座喜歡挖掘,往內挖掘,然後會喜歡把事情弄得血淋淋。
    譬如說他覺得他自己很醜,他的問題是覺得他自己很醜,
    他就不但告訴你他很醜,他還把他自己覺得很醜的所有遇到的遭遇,
    通通都往下挖一遍。所以這種喜歡血淋淋的人,其實他把自己搞得很痛苦。
    信仰對固定星座是有用的,因為他可以不要這麼跟自己過不去,有些事情、
    有些重擔他可以放下,交給老天爺了。

3.變動星座(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

    變動星座會憂鬱的原因,通常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或者覺得自己是被忽略的,
    然後長期地覺得無能為力。比如說:「我怎麼努力表現都不會被看見,
    我怎麼地委曲求全,大家都視為理所當然。」當變動星座認為,
    自己做出這麼多犧牲奉獻的事情,都不會被人家注意的時候,
    他其實就很容易陷入憂鬱的狀況。可是變動星座又覺得:「
    自己這樣會不會太小題大作?」所以他會用一種樂觀,無所謂,沒關係的方式,
    可是內心其實是很嚴重的不平衡。

    其實變動星座跟宗教也蠻有緣分的,可是他其實很喜歡宗教裡面的慈悲、善,
    跟服務,多於信任,多餘相信,因為他更相信自己。所以如果要自我療癒,
    要付出,他實質的付出。還有一種就是看到比他弱勢的人,
    他會忽然間覺得自己復活了。他之前的失落是來自於沒有被看見,沒有被注意,
    所以當他被需要的時候,當他能夠幫助比他更弱小的人的時候,
    他進入所謂的療癒系統,所以很多變動星座都會在醫院體系、治療體系、
    志工體系、教育體系,這都是很犧牲奉獻的行業。在這樣的行業裡面,
    他才會開始有一種信念產生,覺得自己的價值存在。如果他是教育體系的人,
    他就會覺得百年樹人:「雖然他以後的成就我沾不到邊,但是這棵小樹,
    是我從小給它紮根和照顧長大的。」他光這樣想就覺得很滿足了。
    所以其實他進入這種服務體系或是奉獻體系,都會對他的精神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