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21:15 鉅亨網 編譯鍾詠翔 綜合外電

七大工業國(G7)阻升日元,且聯準會(Fed)向美國金融體系投入大筆資金,過去1年來表現最佳的主要貨幣瑞士法郎,已經變成外匯市場唯一的避風港。

在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指數追蹤的10種交易最廣泛的貨幣中,過去1年來瑞郎累漲8%,漲幅位居首位。

甚是瑞士中央銀行去年投入大筆銀彈抑制瑞郎漲勢,也無法阻止瑞郎兌歐元的漲幅超過18%。

本月期貨交易員看好瑞郎兌美元匯價持續走高的部位寫下2004年以來最高,而瑞士央行總裁Philipp Hildebrand表示,瑞郎走強對國內經濟構成「重大風險」。

今年瑞士的經濟成長率恐怕會落後德國與美國,從手錶廠商Swatch Group AG到科技公司OC Oerlikon Corp.,均有出口競爭力減弱的風險。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旗下私人銀行部門歐洲貨幣策略部主管Audrey Childe-Freeman指出:「瑞郎變成安全的避風港,在一個美元和歐元存在問號的世界裡,在一個日元被干預的環境中,瑞郎似乎成為最佳選擇。」

瑞士是一個穩定、中立的金融中心,也是一個手錶、機械工具等產品的出口國,瑞郎向來從中受惠。

從1975年計起,由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指數追蹤的10種貨幣中,只有日元的漲幅超過瑞郎。

出口大約佔了瑞士經濟50%,而出口佔德國經濟39%。《彭博社》的調查顯示,今年瑞士經常帳盈餘佔經濟的比重可能會萎縮至10.95%,2010年為15.33%。而德國的盈餘可能會從5%擴大到5.3%。

國際清算銀行(BIS)的數據顯示,儘管瑞士的經濟規模達4910億美元,全球僅排第19名,瑞郎交易活絡的程度卻位居第6。BIS的數據指出,截至2010年的3年間,匯市每日成交量平均值為4兆美元,瑞郎佔6.4%。

瑞士全國工商總會Economiesuisse首席經濟學家Rudolf Minsch 3月23日接受電訪時強調:「我們是自身成功的受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