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04月01日蘋果日

台股本周前3個交易日再度兵臨8000點關卡,但仍無功而返,顯示8000附近確實隱藏不輕的賣壓。除了1月前波8000點以上套牢籌碼鬆動外,報載國安基金於8000點附近,開始選擇於盤中價量齊揚之際進行默默釋股,並擬於8000點以上擴大釋股,也是造成投資追價買盤怯步的原因。

 

亞太股市表現勝歐美

比較全球主要地區股市自年初以來漲跌幅,分別如下:道瓊指數上漲4.6 %、S&P500指數上漲5.22 %、納斯達克指數上漲6.24 %、倫敦金融時報指數上漲4.79 %、德國法蘭克福指數上漲3.11 %、日經指數上漲5.54 %,總體經濟呈現弱勢的歐、美、日等國均為上漲。

反觀經濟景氣復甦力道強於歐美地區之亞太地區股市:上海綜合指數下跌5.02 %、香港恆生指數下跌2.11 %、台股指數下跌2.76 %、韓股綜合指數上漲1.0%,只有韓股是上漲的。

乍看之下,可能會以為經濟基本面與長期股市相關性不大。

把比較時間拉長自2009年初以來至今(3/31),則分別如下:道瓊工業指數上漲24.28 %、S&P500指數上漲25.91 %、納斯達克指數上漲47.69 %、倫敦金融時報指數上漲27.92 %、德國法蘭克福指數上漲23.51 %、日經指數上漲25.64 %,歐、美、日等國仍均為上漲。

亞太地區股市:上海綜合指數上漲70.95 %、香港恆生指數上漲48.82 %、台股指數上漲72.83 %、韓股綜合指數上漲51.14%。亞太地區股市之表現遠優於歐、美地區,由此可見自2009年全球經濟進入復甦期以來,主導全球股市長期漲升的力量仍與經濟基本面強弱互相契合。

台股今年股利率估7%

由此推論,筆者個人以為亞太股市或因受制各國央行考量景氣趨熱,貨幣政策將領先歐、美國家,由寬鬆轉為緊縮,甚至對境內部份房市高漲氣燄實施抑制動作,使股市投機熱度冷卻。

但投資者必須冷靜思考,央行升息初期雖會造成股市投機者心理壓力,使追價買盤陷入躊躇不前之短期心理反應,真正決定股價長期走勢的趨勢力量,則來自企業的獲利展望。

據Bloomberg統計,台股今年股利率估7.75%,居亞洲之冠,近期公布現金股利的重型股中,現金股息殖利率高於4%以上者,俯拾皆是,如台塑集團、3大電信公司、聯發科等等。

國內利率水準,1000萬以下1年期固定利率不到1%,1000萬以上大額定存利率更低於0.5%。相較於股息殖利率高於定存好幾倍的上市櫃公司,績優股的投資價值就被彰顯出來。

2010年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性遠優於2009年,多頭循環股價漲多可能拉回整理,但長線趨勢仍沒有扭轉!

郭恭克

 

◎年齡:1964年生
◎現職: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
˙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
◎經歷: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荷銀投信副總、富邦投信協理、國壽「證券投資小組」研究員及債券投資組長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0年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