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密技系列 散戶提款機 2009-07-21

香港美女股神王雅媛的煉金術

二線股,幫資產翻數倍

撰文者:馬自明

年僅24歲,卻對股票操作獨有一番心法的王雅媛認為:「好公司,不一定等於好股票。」相對的,別人眼中的「壞公司」,尤其是一些所謂的二、三線股,只要有轉機,就是真正的好股票。

誰說美女不會炒股?一位來自上海、年僅24歲的年輕妹妹,正快速從香港紅到台灣!

笑容甜美,身材纖細高的上海姑娘王雅媛,在香港股市被稱為「美女股神」。3年前,她21歲,還在香港中文大學念書時,因為參加一場模擬投資競賽,打敗1,800位大學生,用港幣100萬元來回操作,結果兩個月獲利20倍,從此一炮而紅。

不只模擬競賽的成績傲人,王雅媛自己本身的操作績效一樣領先同輩,她18歲就開始投資股票,兩年內賺了港幣10萬元(約合新台幣43萬元)。當七年級生還在為第一桶金苦惱時,王雅媛現在的證券戶頭裡,金額已經突破港幣100萬元(約合新台幣430萬元),而且財富還不斷在往上累積中。

18歲投資,3心法讓她短期暴富

「我從小就很獨立!」王雅媛在接受《Smart智富》密技獨家專訪時自信的說。父母是貿易商,她是家中的獨生女,但卻完全不賴家,高中畢業,隻身一人從上海跑到香港念大學,連父母都沒轍。這般獨立的個性,讓王雅媛在股市投資上,展現超越同儕的獨立判斷能力。

靠著自己冷靜的分析,王雅媛的部落格目前累積瀏覽量已經超過200萬人次,每天有上千人次閱讀她所寫的文章。兩年前,還開始在香港、乃至上海的報紙寫股市分析文章,今年7月,連台灣報紙都開始邀她寫專欄,談港股投資。

年紀輕輕,如何能吸引眾多粉絲閱讀她的文章,甚至還有人跟著她的操作建議投資股票?原來這位年輕的營業員對股票操作,可是自有一番獨到的心法。

心法1》長期投資是成見,中期持有最好!

「我很佩服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是真正的股神!」王雅媛自認是巴菲特「價值投資」的信徒,但是,對於一般人誤解巴菲特「長期投資」的真義,以為只要死抱著股票不放就能賺錢,王雅媛卻深不以為然。

 

小檔案_王雅媛

出生:1985年
學歷: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現職: 申銀萬國(香港)營業員
事蹟: 中港模擬投資競賽第一名

因為「市場資金永遠都是用基本分析,去賺取最理想的報酬」,所謂長期投資不是指盲目的、不顧代價的去擁抱所謂的「好公司」。2007年11月,巴菲特選擇在港幣5至7元時賣出大陸的中國石油,就是最好的例子。

「金融海嘯前,沒有人認為雷曼有一天會倒!」王雅媛說。同樣的,2008年以前,香港市場認為能讓企業賺大錢的「股票累計期權」(accumulator),在2008年卻讓包括中信泰富在內的眾多上市公司爆發鉅額虧損。

有了金融海嘯的經驗,王雅媛認為,做股票一定要拋棄對於所謂長期投資的成見,選擇「中期持有」才是最好的投資方式。因為長期投資是有限制的,公司到底隱藏著什麼風險,誰也不知道,所以「不能買了股票就把它放到床底下,要時時觀察基本因素的變化。」她說。

因此,按照她的想法,時間既然是投資最大的敵人,又是最好的朋友,那麼,要賺錢不但要買對公司、買對價位,還得挑對時間賣出,如此投資才會精彩!

心法2》 二、三線股有轉機,就是好股票

相信價值投資,但王雅媛卻認為:「好公司,不一定等於好股票。」相對的,別人眼中的「壞公司」,尤其是一些所謂的二、三線股,只要有轉機,就是真正的好股票。

簡單來說,就是要挑選「別人未來有機會買的股票」。比方一支股票多年來都是虧錢的,市場對它根本已經完全沒有興趣了,但是經過你自己研究後,發現原來該公司今年因新業務經營得好,已經開始賺錢,而市場卻還沒有察覺。只要市場一察覺這項利多,資金便會重新投入這支股票,引爆行情上漲。

如果用「公司價值」和「股票價格」來做比較,假設公司價值80分,但股價卻已經高達100分,投資風險就大。相對的,另一間公司的價值雖然只有60分,但股票價格卻跌到剩30分,它未來的上漲潛力就比第一家公司還高。因此,在王雅媛眼中,一些股本小、成交量低、又被法人錯殺,造成股價重挫的二、三線股,反而成為她的最愛。
 
只是買好公司,投資人很容易下手,但要買一間獲利衰退或是行業較冷門的公司,投資人多半會「怕」。王雅媛建議,要從這類公司中挑出值得投資的標的,可以先問3個問題:

1.雖然公司獲利衰退,但公司有沒有能力捱過金融風暴?
從資產負債表看,只要公司規模夠大、手上現金夠多,就代表有能力在風暴過後捲土重來。

2.假設一年後經濟風平浪靜,這間公司有沒有恢復往年的獲利能力?
這得觀察這間公司本身產品與價格競爭力,與訂單回復的速度。

3.如果這間公司有辦法回復往年獲利水準,現在股價是便宜還是貴?
這得從本益比等投資指標來衡量。

王雅媛以她的經驗分析,港股中很多被市場棄如敝屣的公司,都符合這3個條件,像是她4月底時分析的全球前5大鋁質電容器製造商萬裕國際(0894HK)、最近看好的保利香港(0119HK)都屬於這個類型。其中,萬裕兩個月股價大漲2.4倍,保利則漲了2.7倍。

至於要買這類二、三線股也有學問,王雅媛說,這類有基本因素支持的股票,一般操作都是在股價未啟動時,先買入一小部分做為觀察,股價啟動,馬上加碼。只要股價離目標價還有一定的水位,即使股票已經上漲50%,還是要不停加碼,如此就能做到「贏時贏幾倍、輸時只輸10%至20%」。

心法3》從枯燥的上市公司年報 挖掘投資機會

如何發現這種兩個月賺到倍數獲利的二、三線股?答案是勤讀枯燥乏味的上市公司年報。王雅媛說,年報不只可以讓你找到投資機會,還可以學會企業主做生意的氣度與視野,從而評斷這家公司的良窳,是每位投資人都應該耐著性子、好好用心讀懂的一門功課。

王雅媛舉例,遇到金融海嘯,10家公司的年報會有9家跟投資人說一些空話,談企業要如何改善獲利來搪塞投資人,但她卻發現有家半導體組裝設備廠在年報中,提出因應當前局勢的實際作為,準備在經濟復甦後,擴大在低價半導體市場的占有率。結果,從2009年3月起,這家半導體公司的股價就從每股港幣20元(約合新台幣85元),一路攀升至港幣50元(約合新台幣213元)以上,漲幅超過1.5倍以上。
「我會先在報紙上蒐集資訊,如果有興趣,再找年報出來閱讀,讀完後,再與其他相關的新聞做比較判斷。」王雅媛分享她平日做功課的方式。

靠著冷靜的分析、比較,這位上海姑娘目前正把觸角逐步伸向台灣,根據她的分析,隨着台灣與中國大陸距離拉近,以後中港台會形成一個「大中華投資區」,因此,未來做投資組合時,科技股會選台股,資源產業會挑大陸A股,金融地產則是看港股。這樣的布局,不知你是否也認同?

*她給你的投資叮嚀

1.投資要分短中長線,配合注碼(資金)大小控制風險

千萬不能把短線投資變成長線持有,或因貪心而對單一股票投注過大。因為注碼一大,市況又不如預期,人便容易緊張,自然會做錯決定。

2.投資輸錢,不要整天計算自己帳面輸多少

因為一直算,你會不願停損,一心期待反彈。你應該將心思放在股票本身,觀察股價走勢是否轉差、大盤市況是否變壞?

3.獨立思考,防止被假訊息蒙蔽

股票市場是一個充滿金錢的地方,有金錢存在,人就會想用不當的方法走灰色地帶去賺錢。因此,資訊不可盡信!對上市公司的訊息要能獨立思考、判斷。

*挖掘潛力股!

全球第5大鋁電解電溶器製造商  

全球第5大鋁電解電溶器製造商

全球第5大鋁電解電溶器製造商

 

1. 財務狀況穩定:公司有足夠現金可以度過金融海嘯難關。
2. 競爭力贏同業、日廠轉單:日圓升值,日本廠商轉單給萬裕國際機率大。
3. 年報透露下半年有新訂單:管理階層應為務實經營,以2008年下半年公司虧損而言,2009年下半年應有明顯成長。

 

中國保利集團子公司

 中國保利集團子公司

中國保利集團子公司

 

1. 母公司撐腰:雖然保利香港業績不突出,但母公司不斷挹注,後盾堅強。
2. 每股淨值高於股價:目前股價目前股價股價在港幣6元左右,但每股淨值6元左右,但每股淨值為10元,股價跟不上每股淨值。
3. 注意流動性風險:由於市值小,基金經理人須留意流動性須留意流動性留意流動性風險,但一般投資人較有機會介入。

*美女股神:年輕別急著買房!

王雅媛從中國上海到香港打拼,儘管身價已有港幣上百萬元,但卻只租房、不買房,還在部落格建議「不要太年輕的時候買樓」,為什麼?

王雅媛的理由是,買房一定要用頭期款,對年輕人來說,頭期款得來不易,一旦買房就得從頭累積資本,不如把頭期款拿來投資,累積更大的財富。否則轉眼人到中年,好不容易付清房貸,卻發現手裡除了房子,沒有其他資產。

別急著買房另一個理由是,年輕人隨著賺錢收入增加,只要懂得理財,用錢賺錢,速度才會快,才能幫你提前實現人生夢想,提早讓財務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