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許蔓華

陳信宏,是眾多當沖客們景仰的高手,學校畢業後,從來沒有上過一天班,靠著父母資助的20萬元起家,成為專業投資人!

當沖並不容易,不是人人都能做,只是要藉此說明,行行出狀元,如果功夫夠深,小本錢也能在股市裡賺進大利潤。(攝影者.高國展)

在20世紀初期崛起於華爾街的傳奇操盤手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有一種獨特的能力,他可以根據報價紙帶(當時的股票機器)上的買賣成交資料,判斷出那支股票接下來幾分鐘會漲,還是會跌。

現在,台灣股市也有一位青年當沖高手,能憑著電腦螢幕上的股票線圖與報價,同樣在幾分鐘內買進賣出股票來獲利,股市,就像是他的提款機。

他是陳信宏,是眾多當沖客們景仰的高手,學校畢業後,從來沒有上過一天班,靠著父母資助的20萬元起家,成為專業投資人,卻一度賠到只剩3萬元。 

小檔案_陳信宏

出生:1980

學歷: 淡江大學財金系

現職: 專業投資人

著作:《股市提款機》 

失敗後,他遍訪名師,更認真學習,卻慘遭詐騙,一位自稱神準的高手,願意以4小時5萬元的代價開班授課,並向他們畫下大餅,宣稱學會後,可以讓他們在股市裡橫著走,因此,這個股市技術分析教學班,取名為「螃蟹班」。

但這群繳了5萬元的小螃蟹,並沒能如願地橫著走,反而被「抬出去」,高手收完錢後就消失了,留下他們這些小螃蟹,任股市大魚吞食。

投資慘敗與遭到詐騙,沒有打倒陳信宏,他捲土重來,領悟了反市場操作的心法,更練就一套當沖快手的密技,穩定向股市「領薪水」,平均每月可收入30萬元,今年4月以來,更因為股市爆量,利於,今年4月以來,更因為股市爆量,利於當沖,陳信宏賺錢像是打開水龍頭,4月到6月,每月當沖獲利近百萬元,這還不包括他的波段操作。

肯下功夫,散戶也能滾大錢

為了替讀者挖掘陳信宏的當沖密技,《Smart智富》密技團隊鍥而不捨,多次採訪陳信宏,逐步解碼他的操作心法,這些心法,很多是首次向外界公開,提供讀者一條當沖賺錢之路;不過,他也特別提醒,當沖並不容易,不是人人都能做,他願意公開自己的心法,並非鼓勵大家都像他一樣,放棄工作成為一個專業投資人,事實上很多當沖客仍在賠錢,他只是要藉此說明,行行出狀元,如果功夫夠深,小本錢也能在股市裡賺進大利潤。

為什麼當沖這麼吸引小散戶,因為當沖就是一定要求在當天內沖銷掉,不管持股部位是多是空,多放一天也不行,才能以小搏大,不需要準備龐大的金額來交割,方法是先融資買進,再融券賣出,或者反向,先融券再融資。

一個積極交易的當沖客,可能手中只有10萬元現金,卻能每日沖出300∼400萬元以上的成交金額(當沖交易額度與信用交易等級關係密切,詳見第16頁。申請時,需要有財力證明,但取得交易資格後,帳戶不需要閒置這麼多錢),因為就算當天賠錢了,也只需要補交易差額,可能是幾千元,或是幾萬元,如果賺錢,更是愈滾愈大。

以下,就是被網路投資部落客尊為信大(Sin大)的陳信宏,每天必做的4步驟:

步驟1》挑個股,找成交值大的標的

每天當沖標的怎麼挑?陳信宏強調,量大才有得沖,沒量,等於沒資金動能。因此,每天開盤前,都要選好準備「沖」的股票,方法是找出成交值大的標的。陳信宏因為當沖量大,每次出手動輒300∼400張,因此,他的標準是當天成交值至少10億以上,才能入選為隔日的當沖標的,同樣的標準,每天在上櫃股票也可以挑出幾支符合門檻的個股,作為隔天當沖的標的。  

從成交值挑每日當沖標的

從成交值挑每日當沖標的 

找出成交值大的個股後,還要再看其波動,動得快,當然好沖,通常每支股票都有它的個性,跟人一樣,不可能一夕之間改變,所以能沖的、好沖的,多看幾次就知道,動得快的股票如資產股、主力股或中型電子股,動得慢的股票如台積電或中華電等。陳信宏通常會在每日盤後或隔日開盤前,挑出約30支標的,作為次日的操作目標,再看當日盤中變化,伺機而動,一天實際上會操作的個股,不會超過10支,甚至在5支以下。

步驟2》盯盤面,鎖定期貨指數

我們不是作手,無法知道這支股票下一分鐘會漲還是跌,但是,有一種好工具,幫上散戶大忙,就是期貨指數。期貨比現貨早開盤、晚收盤,有發現價格的功能,從極短線上看,簡單說,期指大約會領先現貨(大盤加權指數)約1分鐘,別小看這1分鐘,它經常就是幫你領先趨勢,套到利潤的關鍵。

當你見到期指明顯轉變方向,向上就作多,向下就作空,但要小心,不要一見到突然反轉就立刻出手,有時候可能翻轉上不去,立刻會再破底,這個觀盤法,還需要多練習,看每日盤勢多加體會。

步驟3》看上下5檔與即時成交狀況

大勢看期指方向,個股還要看買賣上下5檔與即時成交價位,上下5檔可以讓你參考買賣雙方的多空力道,通常在漲跌停價位會有較大的單子,這部分可以不計入。如果一支個股即時成交的量很大,都是上百張地成交,反觀上下5檔的掛單,都是幾十張的小單,代表這支股票都是市價在成交,所以波動速度會很快,很適合當沖,不過,風險也很大,一拉動可能像火箭一飛沖天,或像鉛塊墜地;祝你好運,做對方向,就能橫著走,而不是被抬出去。

步驟4》伺機出場,趨勢一變立刻賣出

看好標的,敲進單子後,接下來就是緊盯盤勢,以及即時成交單的狀況,跟你的預期是否一致,如果一致,就續抱,表示你做對方向,到達停利點後出場,或者趨勢方向一轉變,也要立刻結清部位出場。

掌握反市場心理,靈活操作

當沖實戰的4個步驟,只是基本操作,但盤勢千變萬化,還需要配合以下操作心法,搭配使用;不過陳信宏強調,萬變不離一個宗旨,就是「反市場心理,沒有兩天的盤勢是一樣的。」

心法1》出手要快,唯快不破

當沖高手,跟武林高手一樣,武功招式千百種,唯快不破,當沖搶價差,也是如此,經常一個遲疑,或者按鍵盤的速度慢一點,就錯失了良機,可能一來一回,就差了2檔的價格,獲利大大縮水。當沖高手通常是一次看3個螢幕,中間下單、右邊看大盤與期指、左邊看自選股;若只有一個螢幕,也要練到切換速度快,善用快捷鍵來切換螢幕,用滑鼠慢慢點,在搶秒差的當沖戰場,經常會吃虧。
心法2》爭取折扣,降低交易成本

當沖高手,每天成交上千萬元,一個月下來,可能成交幾億元,累積的手續費與借券費(融券另外收取的費用)十分可觀,因此,若成本高,等於百米短跑比賽,起跑前已經先輸人10步,如何有勝算?所以當沖高手一定要懂得降低成本,像陳信宏,就是從6折開始,慢慢爭取更大的手續費折扣,以及免借券費,新手如果交易額不夠大,可以先找折扣較大的券商來下單。

心法3》買強空弱,以大盤為依據

作多要買強勢股,作空要空弱勢股,這是基本的原則。配合大盤,當指數往上拉,要作多個股時,應該選強勢股,強勢股在大盤轉弱時,通常還能挺住一陣子,讓你有比較多的時間從容下車;反之,弱勢股在大盤轉強時,反彈的力道也比較慢,讓你能安全回補空單。

但強與弱的定義是什麼?一般來說,就是比大盤強,或是比大盤弱,更進一步,整個類股族群都比大盤強,那就是強勢類股,強勢類股中還可以分出最強與次強的股票,不過,有時候太強的「帶頭大哥」會追不到,或者已經逼近漲停板,再漲空間不大,就挑旁邊的二哥或三哥;弱勢股的道理亦同。

心法4》早盤最好沖、尾盤盡量不要沖

早盤量大,特別好沖,如果當天沖得順利,陳信宏通常是10點前就收工,根據他的經驗,沖得久不一定賺得比較多,抓住每天最好沖的時間,才是王道。另外,尾盤盡量不要沖,股票的作手常會在尾盤,趁收盤前作價,你想,當沖是在占作手便宜,那作手何時有機會坑殺你?所以尾盤有「邪惡尾盤」的稱號,這個道理你應該懂吧。

心法5》留意成交價,戳破熱絡假象 

股市有句名言:「有量才有價」,而在當沖的領域,有量,但是沒有價,是大忌。如果你見到即時成交量,都是幾百張幾百張的成交,量很大,但是價格卻拉不動,或者只是小拉1、2檔,這代表可能有問題。有些作手會自己對沖,一手作多、一手放空,製造交易熱絡的假象,引魚兒上鉤,散戶要小心。
心法6》假單看仔細,小心盤勢瞬間逆轉

上下5檔是當沖非常重要的參考,但是,老話一句,市場就是心理戰,公開資訊每個人都能看到,也會被利用。有些作手想出股票,卻會故意在買盤布下大量的假買單,讓散戶心安,勇敢向上追價,等到作手一出完,可能瞬間把大單抽掉,造成整個局勢瞬間逆轉。曾經就有一支股票,在幾分鐘內,數萬張委託買單就人間蒸發了,結果股價從漲停板,快速殺向跌停板,讓散戶措手不及。

心法7》當莊家,不做賭客

陳信宏強調,當沖是拚機率,不是賭博。失敗的散戶,是拿股市當賭場,用預設心理在看行情,或者根本在賭大小,難怪會輸,因為當沖的勝敗機率並非一比一,在這個「大賭場」裡,政府要抽稅、券商要收服務費!

當沖的「賭客」模式,就是一心想在某筆交易裡大贏一筆,就像玩拉霸的賭客,妄想拉到「777」,結果只會慢慢輸,輸到一乾二淨,然後埋怨今天的運氣不好。當沖的「莊家」模式,就是不要求每筆交易贏得多,而是要贏得穩,靠很多次的交易,累積細微的利潤,成為很大的利潤,像賭場莊家的經營模式。記住,成功的當沖客講究勝率,最好維持在7成以上。

心法8》買進理由消失,立刻出場

當買進理由消失時,立刻出場,但當沖的買進理由是什麼?可能是這支股票原本幾分鐘內應該要漲,卻沒漲,趕緊賣出,寧願賠掉手續費。譬如,你看上某個強勢類股,帶頭大哥追不到了,就買旁邊的小弟,結果小弟不爭氣,漲得扭扭揑揑的,這時候,趕快出場吧,否則盤勢一變,馬上會殺回頭。

心法9》不跟情緒作對

陳信宏有個操作紀律:連續2筆賠錢,當天收攤。為什麼?因為當沖最重情緒管理,只要內心一浮躁,貪婪與害怕會立刻吞食你,勉強做,急著想把損失賺回來,只會愈賠愈多,不如好好休息明天再來。
  
心法10》不拗單、不攤平

當沖大忌就是拗單,不忍停損,結果本來當沖,卻變成套牢,被迫交割後,自我安慰說,那就來作波段吧!作波段沒什麼不對,但是想想你是根據什麼理由買進的?你是為了當沖,所以這支股票的這個價位,不一定是好的波段買點,被迫做波段,也是賭博。另外,攤平也是常見的當沖賠錢原因,攤平,表示做錯了方向,這時候,你唯一該做的,就是把這筆錯誤的單做完,重新再來,攤平只會擴大你在錯誤判斷上的賭注,結果常常賠得更慘。 
 

當沖看盤,注意3道竅門

當沖看盤,注意3道竅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