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

新年度伊始,北市稅捐處開始動作;除了宣佈自二月一日起清查房屋稅籍相關資料外,也將逐步檢討已延用28年都沒調整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及路段率,最快明年就開始適用新標準。

擁有房產的人,每年都得繳房屋稅;但大概很少人清楚,這個稅額,官方是怎樣算出來的?房屋稅的實際計算公式是:房屋標準構造單價×(1-折舊率×折舊年數)×路段率×面積×稅率。折舊率、年數及面積是根據物件不同而有差,稅率則大致是固定的;相較之下,理應根據市場或原物料行情變化而作彈性調整,以臻租稅財富重分配功能的,就該是構造單價及路段率兩項。

房屋標準構造單價還容易了解,大約和一般俗稱的房屋造價有密切關聯,只是前者是官方自訂的一套標準。路段率又是啥物?這個東西,是地方政府根據房屋座落地區的經濟活動活躍程度,所訂定的『加成』或『調整』工具。

簡言之,光是地目,每個地方都不同,故不可能適用同樣的標準課稅;區域愈繁華,路段率理應愈高,反之則路段率愈低,稅負愈輕。

就拿信義計畫區為例,光憑那些身價水漲船高的豪宅及百貨商場,理當是路段率最高區;政府近年投入不少建設擘畫的內湖、南港,發展大躍進,房價也快速飆漲(住展雜誌資料顯示,內湖94~97年新案開價平均漲幅近六成五,為北市12行政區中最高,南港今年則可能出現喊價三位數字豪宅案),因此路段率也該適時往上調整。

不過,28年未調整的路段率實際情況卻非如此。信義計畫區或大安區豪宅,目前適用之路段率並非最高,反而萬華、中正等區平均值較高。現階段中正區部分區塊房價還屬高檔,但萬華地位早已不復當年,如無都市更新議題炒作,該區房市更無前景可言。正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這波路段率調整,重點就在此處。

房屋標準構造單價,現況一樣『脫離現實』。到今年為止,北市稅捐處仍採78年制定之標準:十層樓鋼筋混凝土,每平方公尺單價竟只有4,580元,相當於每坪15,140元。然而近年北市大樓每坪造價動輒十、七八萬,豪宅甚至有近三十萬之行情。這部份的落差也相當大。

根據上述針對現行不合理現象之檢討,三月北市將召開第二次學者專家會議,準備提出具體建議案,八月送交北市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審查。這也就是,前幾個月曾炒得沸沸揚揚的豪宅稅相關議題。

因此廣大民眾,特別是部份持保留意見者須了解,所謂北市『豪宅稅』議題,其實是檢討房屋稅課徵準則,也就是上述的路段率及房屋標準構造單價,使其更貼近市場實況,而非特別對豪宅另外課稅。近半甲子未調整,這幾年北市房價又狂飆不止,如今官方終於有檢討房屋稅課徵標準的動作,我們認為,這毋寧是遲來的租稅公平;遲做,仍比坐視不管好。

201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