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全球景氣復甦,各國政府紛紛採取刺激政策退場機制,各國央行也面臨貨幣政策是否應該調整的問題,這也是影響今年金融市場的主要因素之一。

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因為彼此情況不同,對貨幣政策的調整態度也不一致。歐洲央行雖然標榜其貨幣政策的獨立自主性,但在經濟復甦腳步疲弱以及希臘財政危機引發政府債信問題的拖累下,勉強推出量化政策的退場時間表,但今年內升息機率不高。

日本經濟表現雖然較歐洲為佳,日本央行4月初將公布的短觀報告也將顯示企業信心明顯好轉,但通縮陰霾籠罩,又擔心長期公債利率上升增添日圓升值壓力,因此在3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中,日本央行再度加碼其量化目標,從10兆日圓擴增至20兆日圓,與歐洲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大相徑庭。

美國經濟今年表現在先進國家當中應該算是最好的,因此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走向也成為各國政府的關注焦點。今年初聯準會調高重貼率1碼,加上3月底原先一些對金融業的短期紓困措施將自動到期而不再展延,因此各界對於聯準會升息預期也逐漸升溫。不過,聯準會官員顯然不希望外界對升息過於期待,因此在3月份的貨幣政策會後新聞稿中,再度重申超低利率將維持較長一段時間,預期聯準會最快升息時間在今年第四季。

與先進國家相較,新興市場國家央行面臨的環境完全不同,尤其是亞洲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成長已出現過熱疑慮,通膨隱憂逐漸浮現,加上熱錢流入,資產價格泡沬化現象益發明顯,因此亞洲各國央行實施寬鬆政策退場的意圖相當明顯

越南央行去年底已升息4碼,今年中國大陸人民銀行也調高存款準備金率4碼,菲律賓央行提高重貼率2碼,馬來西亞與印度央行也分別升息1碼,之後新加坡、南韓、泰國等國央行也有可能陸續跟進採取緊縮措施。不過,因為熱錢流入造成貨幣升值,也讓各國央行在調整貨幣政策的腳步上格外小心,儘量避免吸引熱錢流入,對資產價格上漲產生更大壓力。

從台灣今年經濟復甦的情況來看,表現可說是超乎預期的強勁,加上2月份消費者物價一口氣攀升至2.35%,另外房價上漲問題也成為各界關心焦點,因此我國央行今年貨幣政策走向應該比較貼近亞洲其他央行的作法。

不過,考量到幾個因素,預期央行將採取漸進式的調整方式,先從收縮市場過多的流動性著手,之後才會採取升息的動作。首先,雖然首季經濟成長可能超過9%,但這畢竟是因為基期過低的關係,而且出口好轉也多集中在科技業,其他產品出口仍未回完全恢復,加上企業投資與民間消費也剛開始復甦,因此整體經濟成長腳步仍未完全站穩,景氣並沒有過熱問題。

其次,消費者物價上漲壓力仍相對溫和,儘管油價從去年的每桶50美元上升至目前的每桶80美元,但國內交通費用並未明顯上升,加上食物價格下跌,房屋租金平穩,服務業費率持續調降,消費者購買力雖然回升,但這只有減輕廠商降價壓力,尚未發生需求拉動的通膨壓力。

第三,失業率雖然開始好轉,但整體失業率仍然偏高。第四,銀行放款開始回升,但主要是因為企業舉新還舊以降低債務成本,真正投資需求仍在初步復甦階段,因此金融體系存放比仍然偏低,閒置資金比例偏高。

第五,房地產價格上漲僅發生在大台北地區,並不是全面性現象,但民眾擔心資產價格泡沫化問題必須要處理。第六,熱錢導致台幣升值壓力是否不利後出口以及經濟成長,必須要謹慎應付,尤其近來人民幣升值議題沸沸揚揚,央行更須提防熱錢藉機炒作新台幣。

因此,總結上述,適度收縮金融體系過多的流動性以及選擇性信用管制應是當前貨幣政策重點,整體而言,央行應該還是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利經濟持續穩定成長。至於採取何種方式緊縮市場銀根,就靜待今日央行理監事會議的結果揭曉。(作者是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2010/03/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