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前一年全球金融風暴的驚濤駭浪後,2010年的台灣經濟重見驚喜,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再現2位數,台股萬點呼聲再起;不過,亮麗的經濟數據中藏有隱憂,打不扁的高房價,台北市精華區明年每坪上看200萬元;打不退的國際熱錢,新台幣重見2字頭,央行打炒房、打炒匯兩頭忙,真是hot到家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回顧。

一、打炒房震天價響 房價照樣飆上天

高房價在2009年被選為10大民怨之首,2010年房價持續飆高,政府不惜祭出禁止國有財產局標售土地,以及課徵豪宅稅等措施,6月時,央行甚至採取選擇性管制措施,不過,打房喊得震天價響,房價卻是愈飆愈高,房市景氣動向亮黃紅燈,為13年來的新高。面對高房價,央行進一步祭出土建融管制令,似乎已經是箭在弦上。

二、索羅斯捲土重來 新台幣見 2字頭

美國聯準會實施第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熱錢大舉流向亞洲,在央行「柳樹理論」防守下,儘管收盤價都能維持在30元的關卡不破,但盤中振幅加劇,高點節節上升,封關前見到29.2元價位,創下13年來新高,央行點名兩大外銀「集中在特定時間大量拋匯,造成市場失序及恐慌」,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攻擊新台幣的傳言甚囂塵上。

三、向金融海嘯說拜拜 GDP見 2位數

2010年隨著國內外景氣回溫,加上2009上半年衰退幅度甚鉅的基期效應,台灣經濟已擺脫次貸風陰霾,明顯甦回升。在國內各研究機構發部的2010年 GDP預測數據顯示,以中研院10.31%最為樂觀,而最為悲觀的台經院也有8.91%。分析GDP組成內容,在需求方面,近月零售業營業額持穩,顯示民間消費平穩成長,加上就業情況改善,更有助恢復消費信心。民間投資的部分,近期資本設備進口恢復,預估全年成長達31.55%,創45以罕新高。對外貿易方面,受惠國際景氣復甦,帶動出口持續成長,今年1-11月,進出口金額雙雙創下史上同期新高,出口動能恢復超乎預期。

四、宸鴻抽抽樂 熱門問候語「你抽了沒?」

宸鴻 (3673) 未上市先轟動,掛牌價格220元,但市場最高已經喊到600元,一張股票的價差高達將近40萬元,引發市場瘋狂抽籤申購,凍結市場資金近1500億元,創下史上新高,雖然掛牌第一天最高來到500元,不如預期,但也成功炒熱申購抽籤市場,使得後續高價新掛牌股的碩禾、85度C等,抽籤人數持續維持高檔,市場投機及人頭戶風氣再起,為此金管會為遏止歪風,全力修改承銷制度,讓市場回歸正常機制,不再讓少數人賺取暴利。

五、面板反托拉斯案 罰款沒完沒了

面板廠今年被「反托拉斯」大帽壓得喘不過氣來,面對操控價格的指控,LG、夏普、華映、奇美電認罪罰款後,友達3名高階主管8月赴美參與訴訟審前開庭準備,卻遭法院裁定限制離境,一隔多月,迄今仍然無法回台。除了美國紐約州、伊利諾州、奧勒岡州及佛羅里達州接著提訴外,歐盟也對台灣4家面板廠祭出重罰,惹來罰金最高的奇美電 (3481) 大股東郭台銘跳出來,左批歐盟裁決不公,右罵政府未力挺廠商,更斥責累犯的韓國三星是「抓耙仔」。

六、富士康「13跳」 郭董心情跌到谷底

2010年對鴻海 (2317) 與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來說,絕對是充滿挑戰與轉機的一年!全力拚訂單、卡位全球佈局版圖的郭台銘,萬萬沒想到在鴻海帝國版圖擴充的起點大陸深圳龍華廠,「80後」的富士康員工,承受不了各種壓力,接連發生「13跳」跳樓輕生慘劇。已屆花甲之年的郭台銘,只得親自上陣,在深圳的鐵屋辦公室中運籌帷幄3個月,
並擬定「西進」四川重慶、成都佈局策略,全面調整鴻海中國佈局,將深圳過於密集的員工疏散,降低人事成本。

七、台股萬點呼聲再起 千元股王就定位

2010年是台股多頭年,2009年以8188點封關後,台股在2010年間曾上漲逾800點,指數漲幅雖不及10%,但是權值股輪動、高價股大PK,為2010年台股的主要基調。內外資同聲看好兩岸ECFA明年正式生效,在兩岸和平紅利題材加持下,台股明年可望上萬點,而法人也多預估,台股如明年站上萬點,至少有2-3檔個股可衝上千元大關!

八、黃金創天價卻還未到頂 未來5年還要飆

美元弱勢,加上黃金需求暢旺,國際金價今(2010)年可說是超級旺,但這也苦了今年結婚、送禮的民眾,因為,黃金價格的歷史天價就創在今年12月7日,每盎司飆高到1431.5美元,素有「黃金王子」之稱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認為,從供需面及技術面來看,國際金價未來5年,每盎司還有上看1600-2100美元的實力。

九、兩岸簽署ECFA 台灣黃金10年起飛

一份關係台灣未來10年的協議-ECFA,於2010年第五次江陳會 6 月29日在重慶正式簽署,這不僅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里程碑;更是台灣經濟再起飛的關鍵時刻。馬總統在7月1日中外記者會中,緊接提出了台灣在後ECFA時期要打造黃金十年的經濟戰略。ECFA會讓股市上兩萬點?兩岸簽署ECFA不是1顆蛋變出3個蛋黃,也未必是萬靈丹,惟有善用大陸市場、資金、機會,台灣的黃金10年才不是夢。

十、台塑六輕連燒三把火 燒出工安管理問題

今年下半年的三把火,不但燒出台塑集團 (1301) 的管理問題,也燒出全民對石化業工安機制的關切;先是台塑雲林麥寮的六輕廠房在7/8失火,3週以後再度發生火災,不到3個月,南亞 (1303) 的嘉義廠房又燒,不但讓台塑集團焦頭爛額,更讓集團總裁王文淵必須親上前線道歉,並承諾負責。這三把火,也燒出當地居民的怒火,與環保團體的強烈抗議,連除了使政府決心對石化廠建立工安總體檢,也讓各相關地方政府積極向台塑要求回饋。

2010/12/31 13:10 鉅亨網 採訪中心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