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淑慧】
具有固定利率特質的傳統壽險保單,明年還可能比今年更貴。面對傳統保單價格「驚驚漲」,精打細算的保戶最好改買利率變動型壽險或投資型保單。

七、八年前,壽險保單的預定利率還在6%以上,之後利率急速下滑,現在只剩下2%到3%,明年起更可能只剩下1%到2%。這七、八年來,傳統保單貴了二、三倍,意謂保戶要付出更多的錢,才能擁有相同的保障。

保險具有安定社會的功能,尤其是傳統壽險保單採用固定利率、也固定給付金額,投資風險都由保險公司自行負責,保戶在還本期或發生事故時,可以拿到的還本金、理賠金都固定,因此,傳統保單一向是保守型保戶最依賴的商品。

但現在傳統壽險保單貴到令人買不下手,市場也快速萎縮。保險公司紛紛尋找出路,其中利率會隨著市場利率浮動調整的利率變動型商品應運而生。這類商品現在的宣告利率雖然低,未來若市場利率調高,宣告利率有可能跟著調高,較適合低利率時代投資。

【2009-10-20/經濟日報/B1版/基金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