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殖利率帶動準備金利率下調 短年期儲蓄險保費恐漲逾一成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公債殖利率頻頻破底,以公債殖利率為計算指標的保單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恐須跟進下調,由於責任準備金利率是保單定價基礎,換句話說,明年元月起,傳統保單將比今年更貴。

利率與保費呈現反向關係,利率往下調,保費就會往上漲;利率往上升,保費就會往下降。傳統保單現在的保費已在歷史最高,但明年還可能更貴,壽險業者說:「利率再低下去,傳統保險商品遲早會死光」。

金管會已請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計算明年起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最快下月公布。包括6年期以下、6至10年期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都會受影響。

6年、10年期傳統保單主要是短年期儲蓄險,因此明年短年期儲蓄險保費調漲將最明顯,保費不排除調漲一成以上。

今年上半年各國紛紛降息,金管會打破慣例,兩次調整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8月1日調降新台幣及美元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

今年8月金管會調整準備金利率後,終身壽險保費因此調漲一至兩成。壽險業者表示,八、九月以來,壽險公司只好把銷售重心放在利率變動型商品以及健康險保單。

【2009-10-20/經濟日報/B1版/基金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