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女性投保的重要性一點都不輸男性,壽險專家建議,女性可依照單身貴族、新婚生活、懷孕養育、退休準備等四大階段,按部就班安排保險保障;抱持不婚主義的女性,更該趁早準備周全的健康以及退休計劃。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98年台灣的結婚人數較2007年減少24.4%,顯示愈來愈多經濟獨立的男女,選擇不婚做為未來人生規劃,享受不用負擔家計、不需準備子女撫育教養金的單身生活。

保誠人壽指出,相較於已婚、有養育子女的三明治族群,不婚族往往因為缺乏具體的未來目標,忽略投資儲蓄的重要,雖然沒有太多的經濟壓力,但是在隨意消費的生活模式下,資產累積的速度可能反而比三明治族群還慢。

保誠人壽建議不婚族可依「3W1H」原則投保,先自問「我想過怎樣的退休生活?我想在何時退休?未來我要住在什麼地方?」,再思考如何準備理想退休生活。

保誠人壽提醒,不婚族缺乏子女照料,更應規劃完善的醫療險和長期看護險,保障老年的醫療照護。

至於有意逐步踏入家庭的女性,國際紐約人壽表示,女性在單身階段,「一人飽全家飽」的生活型態通常讓女性更捨得花錢寵愛自己,建議在經濟壓力不大的單身階段,規劃基本的壽險以及醫療險。以市面的醫療險來說,年保費大約在2萬元至3萬元。

等到步入婚姻生活,便該重新檢視保障是否符合需求。

婚前和婚後面臨的人生問題截然不同,目前雙薪家庭的情況相當普遍,女性的家庭責任隨之加重,夫妻兩人的保障自然也應該有所調整。

如果有懷孕的打算,黃振國建議,除了一般的保險,可考慮以孕婦腹中胎兒為主的婦嬰險,以提高懷孕期間的保障並可加強對新生兒遺傳病的保障。

隨著子女長大,35歲至45歲的女性應趁早準備退休金。國際紐約人壽行銷長黃振國建議,可從分紅保單、投資型商品,及儲蓄險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