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社會家庭的組成,早期多以宗親聚落或三代、四代同堂的大家庭為主;這樣的趨勢隨著工商時代來臨,開始有所改變,『核心式』的小家庭成為了當今主流,且愈接近北部尤為明顯,『住』的需求上也和以往大不相同…

從現代小家庭一家多為二~四口人看來,二、三房產品儼然成為市場上的大宗,本刊這回就將以雙薪家庭月俸共約八萬元為例,介紹不管是從總價(六百萬~八百萬)或區域機能看來,都還不錯的地區,提供給這個範疇裡的購屋族做一個參考,希望大家能在這些『優質潛力區』中,找到合適的標的物。

■汐止 生活機能完善,自住客傾心

汐止發展甚早,生活機能十分完善,在淹水夢魘過後,近期購屋需求居高不下,交通上與北市各區的便捷連結,更是為其賣點所在。除了便捷的公路網絡;大眾運輸上,經由汐科站、汐止火車站,前往台北車站僅需二十五分鐘車程;經由公車,坐往南港銜接板南線或內湖線,亦只需十五至二十分鐘;雖然捷運民生汐止線工程評估依舊延宕,然而現階段交通系統已足以讓汐止堪稱便捷的北市外圍第一圈。

再就學區來看,汐止市內共有五所國、高中和十餘所國小,就初等教育而言並不虞匱乏;對於家庭內正值學齡的孩童而言,也可省去一筆不小的交通開銷;而就商圈而言,由於地形的橫亙,大致可分為幾個區域,如接近東湖的明峰街、康寧路一帶、大汐止百貨座落的中興路一帶、汐科站至汐止站之間鐵路沿線區塊,都是住宅生活機能指名較便利的地方,可提供外地來尋屋的購屋家庭作一個參考。

另外受到南港發展的裙帶效應,此區的房價漲幅也甚為快速,新進場的預售屋視地點差異已有多案單價來到三字頭,甚至有四字頭的個案開出,惟以總價帶而言,二房產品仍有不少是在八百萬以下,且其中不乏是位在繁華區域。

因此建議有需求的購屋者,不妨多蒐集資訊,多比較個案產品的差異性,找到合宜自身居住的優質好宅。

■安坑 買屋只要新店二分之一價

受到新店市新屋或預售屋單價已多站上五字頭之際,開價仍在二字頭的安坑一帶,近期格外受到購屋者矚目。當初此區最令人詬病的交通問題,也在交通基礎建設陸續成型之後,有了些許的改善;惟塞車問題,雖因永和次系統道路完工,使得安坑一帶的交通有所舒緩,但整體而言仍舊不算通暢,還須期待『安坑一號』系統明年的完工。另外捷運安坑線尚未有明確的進展,但將來如能順利興建,交通會有更顯著的改善,房價也就能逐步追上新店市區。

安坑一帶,即指新店溪以南的區塊,可藉由碧潭橋及中安便橋通往新店市區,區域內安康路、安和路是其主要交通幹道,由於地勢問題導致道路及發展區塊呈現狹長型,影響生活機能及往來交通,故房價一直以來,都僅有新店的一半。

從地理環境上,安坑的主要商圈可概分為幾個主要區塊,如安和路三段、新和街一帶,區域內有新和國小,為區域與中和交界處,但由於近些年較少新建案推出,故雖地區發展完善,但不在本章討論的範圍;本次推薦給小家庭的區域是安和路二段與周邊街廓所形成沿線商圈,也就是安坑的主核心地帶,區域內有及人高中、安康中學、安康國小等學區;安德街、安成街一帶則商家林立,社區生活機能頗為優越,區內現階段多為新成屋銷售,二房格局的產品,單價約在二十一~二十四萬為主,是以首購族或一般小家庭可供參考的地方,近期亦吸引許多新店等週遭的購屋族群前來。

前陣子國道三號的走山意外,也對安坑的山坡住宅產生疑慮,房屋位置的安全性特別令人關切,購屋族需格外留意。

■土城 逢低承接 購屋意願可轉強

以既定印象而言,『看守所』的存在一直是土城人口移入與否的阻力之一,姑且無論看守所帶來的實際影響如何,舊有的工業區坐落,就已令多數購屋人呈觀望態度,故土城人口近十年來改變不大,民國九十年至今,人口成長尚不足八千人。

也因此,在區外客鮮少遷往的情況下,土城的房價也就難有明顯的漲幅,至今單價仍未站上三字頭,推案量也十分稀少,僅有九五年前後,拜捷運通車所賜,有比較多的案量出現,價格有小幅成長,近期則以成屋銷售為主。

近來,由於板橋房市在新板特區及遠東通訊園區的帶動下,身價水漲船高,受到房價擠壓影響,周邊區域前往土城尋屋者有明顯增多的趨勢;尤其是學府路、金城路一帶,因為是主要幹道,生活機能顯得較完整,商家熱鬧林立;加上捷運土城線,從海山站、土城站前往台北車站亦只需半小時即可到達,故算是近期購屋人士指名度較高的地段。

對於年輕的小家庭而言,此區不失是個值得推薦的地方,且工業區部分,近年來正逐步往更精密的形態轉型,區域質感可望漸漸獲得改善;而看守所打算搬離土城精華地段的消息,雖從民進黨執政時代就時有耳聞,然到現階段仍無明確進展,算是現階段土城房市面臨到的最大問題。

另外,頂埔段的捷運站目前也已在興建中,預計未來可望會成為三鶯線的匯集轉運站,房價應能有效益的得到提升。
 
■三峽 北大特區密集開發 北縣一字頭倒數機會

北縣最末端的三峽鎮,十年前仍舊給人一種位處邊陲的觀感,似乎只適合觀賞遊歷。三峽老街、清水祖師廟、甚至牛角麵包,似乎就是區域的代名詞的全部;至於房市,沒有人特別在意過,然而這樣的情勢,在區域內大型重劃區-『北大特區』開發後,有所變化。

現階段的北大特區,近期榮景一片,發展也臻於成熟階段,也由於北市地區高房價的擠壓,目前區內幾個新推案的開價已經站上二字頭,成交也都有十五萬以上的水準,然和北市都會區動輒千萬一戶的局勢相比,相對物美價廉的北大特區,自然還是吸引了許多二、三房需求的小家庭入主;而近期此區雖偶有大坪數換屋型產品推出,但原則上仍非為主流。

另外,三峽的交通問題,早年是區域發展的最大變因,但當北二高早已興建完工,已打破本區與外地聯繫舉步維艱的窘境,然而對於吸引大量外地人的移居,比起其他地區,顯然還是有所落差。

捷運土城線一帶的接駁公車,雖然暫時緩和了交通上的問題,然而隨著特區內學區等公共建設的日益完備,區外客前來購買者已逐步增加。另,捷運三鶯線何時推動,將對三峽未來的發展產生實質的影響。

■樹林(含板橋溪崑) 區域便利性頗佳,身價水漲船高

對於一個受薪階級的小家庭而言,在自住考量之下,最重要的評估要點為何?不外乎是交通、機能、學區,另外就是增值潛力;在階段性資本受限的情況下,勢必在區位抉擇上會因自身情況不同,進而在地點的選擇上有所差異。

板橋,對於不熟悉的人而言,彷彿是另外一個縣市般偏遠,殊不知,這僅是心理層面的憂怯所導致,經由火車站,事實上只需二十分鐘左右就可抵達台北車站,這樣的數據,是否突然讓您頗有原以為『遠在天邊』,恍然發現,其實是『近在咫尺』之感!

前一節所提到的北大特區,事實上有一半是隸屬樹林的行政範圍,本章要介紹的區域,除了樹林火車站周邊,有交通便捷和商圈成熟的有利因素外,還有板橋的溪崑一帶。

比較樹林火車站周邊住宅,由於有發展趨於飽和、人口、環境較擁擠的問題,溪崑則是一個相對比較不錯的選擇地點。溪崑在行政區上隸屬板橋,然而卻因隔了個浮洲橋才與之相接,因此房價遠比正板橋區塊來的低,僅為其的六~七成,近期吸引許多板橋等週遭客群移入。

以溪崑目前新成屋房價尚未站穩二字頭,但未來仍有漲幅的空間,另外區域的生活機能完善也是一大賣點,有多個綠地公園坐落,國中、小學區皆不匱乏,交通上除了公車,主要還是仰賴樹林火車站的運輸機能,亦為政府評估興建平價住宅規劃中,少數被認為是優質的地段。未來更添加捷運萬大線題材,雖然並未從中行經,然連帶房價的拉抬仍是遲早的事情。

■下新莊-捷運效應發酵,慎選好地點

在新北市的議題發酵,新板特區房價已上看六十萬之際,新莊副都心的房市搭上這波資金熱潮的續航班次。建商、投資客陸續進場,也使其周邊的頭前重劃區、下新莊一帶銷況隨之熱絡。

下新莊在連帶受惠的情形下,房價大幅成長,而所謂的下新莊,所指的是沿著中正路、輔仁大學以西的地區,雖然發展上以工業區為主,與上新莊商業取向有所差異,然近年在工業區開發總量管理機制的前提之下,下新莊的工業區傳統定位已慢慢轉型。

因此捷運新莊線完工後,上、下新莊通車時間的隔閡漸被消弭;也因為兩端房價有一段不小的落差,下新莊目前開價上未達三字頭,而上新莊後續案子開價卻都上看五字頭;在捷運牽引之下,吸引了許多上新莊及周邊區域的購屋族群前往。

對於小家庭自住客而言,會建議如有交通上的考量,那最好是從捷運新莊線經過的輔大站一帶或是丹鳳一帶尋找適合標的,不只交通上能有所依藉,區域的機能也都較為優良,另外,在購屋時需注意建物的地目,避免在未經告知的情況下,買到不合自身使用地目的住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