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各報要聞】全球新興地區國家通膨壓力漸增,加上埃及暴動推升油價走揚,市場憂慮將衝擊新興國家經濟復甦及隨之而來的貨幣緊縮政策,如中國、韓國等競相升息,迫使國際資金加速從新興市場撤離轉向已開發市場。

外資昨大舉賣超台股和韓股,台股跌幅1.89%跌破月線,韓股重挫1.69%跌破季線。另,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股市昨亦均出現外資賣超情況。

 

據統計,台股開紅盤前1周,國際資金已從新興市場抽走70億美元,此一金額為1992年,也就是近20年來單周最大。南韓股市在三星電子等科技股領跌下收黑,外資周四單日賣超,創下3個月來最高紀錄。

摩根大通證券全球新興市場首席策略分析師莫愛德(Adrian Mowat)指出,這次新興市場股市恐將循2010年第二季歐債風暴發生後出現一波「技術性修正」走勢。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曾省吾則表示,原本就預期台股在突破9,000點後會回檔休息,但沒想到兔年開紅盤後就跌得如此之快,他也感到訝異。外資昨日一口氣賣超168億元,創下去年9月以來單日最大賣超。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指出,台股是這波新興市場裡頭最晚跌的,補跌效應會持續一陣子。若據莫愛德看法,2010年第二季MSCI新興市場自由指數因歐債風暴而跌掉10%至15%,但台股是目前新興市場裡頭題材相對豐富的,台股表現將優於整體新興市場。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楊穆郁、蕭麗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