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18 期(2008/06) / 專欄文章 / 作者:楊燿宇

小檔案_楊燿宇   經歷︰ 群益證券執行副總裁、統一投顧副總經理、元京證券自營部經理   
現任︰ 《商業周刊》顧問

台股5月曾見9,309高點,但是,大家有賺到錢嗎?上個月我有提醒大家:5月是逢高找賣點。這個月,我則是建議:碰到跌深,可以慢慢買,記住!是「慢慢買」,千萬不要急。

股市一向是經濟景氣的先行指標,會領先反映市場對未來總體經濟,尤其是企業獲利的預期。5月20日馬總統就職日前,台股連續漲了個交易日,指數上揚541點,這段行情充分反映市場對新政府施政的樂觀預期,特別是對兩岸政策開放後的種種期待。

反彈既然已經出現,隨著新內閣上路,接下來,市場將會用放大鏡去檢視台股基本面的每一個細節,去印證股價到底是高估或是低估。

【基本物價勢必調漲】

我們先來看看6、7月投資環境會有什麼變化?第一就是油價將會大漲,接著,電價也要跟著調高。這兩項基本物價調漲,將會直接衝擊企業的經營成本。在通膨壓力大增之下,央行升息的機率愈來愈高,這對股市和房市均屬不利。

再看國外狀況,美國受到次貸風暴衝擊,消費力大減,對台灣的影響是,許多消費品需求跟著壓低,製造這些消費品的台灣廠商會跟著遭到波及。

在這樣的環境下,建議大家先思考如何保值,守住資產比較重要。根據這個前提,我建議,6月對投資有以下4件事要注意:
1. 美元反彈,新台幣可能回貶:先前套利的外資陸續匯出,加上國際美元逐漸落底反彈,使得新台幣貶值壓力會增加。
2. 景氣尚不明朗,台股會拉回:兩岸開放受惠還未實現,股市潛在賣壓將會加重。
3. 買氣觀望,房屋市場暫時降溫:因為部分豪宅售價漲幅過大,買賣雙方認知出現差距,交易恐怕會降溫。
4. 國際股市不穩,新興市場較佳:農產品及礦產能源供需失衡狀況不變,強者恆強。 

短線台股雖然會跌,但是不要怕!台股主升段還沒有正式展開,先前上漲只是初升段,行情先蹲後跳,後面才會大漲。中長期投資者可以利用本月拉回時,仔細選股。

【留意大豐電視、中聯資】

在操作上,記得股票下跌時市場往往會充斥著更加悲觀的氣氛,這時反而是勇於買進者最佳的介入機會。

不過,由於基本面的明朗需要時間,6、7月又會碰到產業淡季,建議大家「慢慢買」,不要急,追高則是萬萬不可!

6月建議多留意一些營運穩健、配息高的公司。像是有線電視業者大豐電視(6184),去年每股稅後賺4元,今年會配發現金股利3.3元,獲利穩定且目前有線頻道炙手可熱,下檔風險不大。

另外,生產高爐水泥的中聯資源(9930),儘管股價今年已大漲一段,但今年前4月獲利已達去年全年獲利的7成,現金股利殖利率仍維持在5%以上,加上前5大法人股東持股即逾6成,籌碼安定,逢低值得買進。

6月投資叮嚀
1. 原持有的外幣可以趁新台幣貶值時慢慢兌換回來。
2. 台股要跌深才「慢慢」進場,鋼鐵、原物料股最看好,金融股可低接。
3. 海外市場以俄羅斯、巴西最看好,原物料相關基金仍是資產組合中必要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