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美國商會昨天跳出來反對政府明年對投資型保單課稅,但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表示,課稅是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的決議,行政院已同意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收益」部分,明年元月起要課徵綜合所得稅,財政部最快本月底就會發布解釋令宣布。

不過,投資型保單是否能如期在明年元月起課稅,最近又有變數。財政部官員透露,保險業者透過金管會,爭取課稅延後到民國100年實施,因為明年要做恐怕來不及。保險業者強調,一旦投資型保單要課稅,保險公司必須幫保戶計算投資損益,必須重新更改作業系統,現在只剩幾個月的時間,作業來不及。

但財政部官員表示,行政院原則上訂於明年元月實施;不論何時課稅,舊保單都不會受影響

財政部官員表示,根據金管會資料,目前國內共有495萬人購買投資型保單,其中保費30萬元以下者占近八成(78.27%);如果是100萬元下的保戶,比率更高達94.6%,這些人幾乎都不會被課到稅,顯示投資型保單課稅影響範圍很小。

官員表示,投資型保單的投注標的有95%都是連結境外商品,大多是基金或連動債。以基金為例,如果是國內基金,因為證券交易所得免稅,因此這部分投資收益免稅。

【2009-10-13/聯合報/AA3版/財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