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陸營運利多不斷 類股評價可望提升 富邦金、兆豐金、國泰金等後市看好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金融股經歷金融海嘯洗禮,今年續療傷止痛,預期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陸續於第四季、明年第一季簽署,金融股將否極泰來,開展登陸新頁,進而激勵金融股評價提升。

兆豐金控董事長王榮周指出,兆豐金登陸將採取銀行、票券、證券並行方式,兆豐銀憑藉既有外匯業務優勢,未來爭取人民幣清算業務,及與陸資銀行結盟合作,均有競爭力

日前兆豐銀申設蘇州辦事處獲中共當局核准,兆豐金原來就有陸資股東,王榮周與大陸的中國銀行、工商銀行高層關係良好,使得兆豐金成為公股金控中登陸發展最被看好的。

富邦金登陸已先馳得點,參股中國大陸廈門商銀,廈門市發展金控產業,富邦金也將是重要的合作對象。今年富邦金併購安泰人壽,壽險部門獲利貢獻飆高,前三季稅後純益達147.1億元,已超過96年稅後純益144.32億元的獲利高峰,MOU後加速登陸布局,吸引外資追捧富邦金。

國泰金今年獲利雖在海嘯衝擊下不如往年,但後勁十足,旗下國泰人壽淨值持續回升,9月底已達1,059億元,比去年底回升近一倍,國壽登陸與陸資合作的上海國壽已設有32個據點,國泰世華銀行上海辦事處在MOU後將升格分行,國泰金在台灣的壽險、銀行獲利雙引擎模式,將在大陸複製。

開發金控副總、開發工銀總經理曾垂紀分析,歐美外資受到金融海嘯衝擊,投資持有陸銀股權不少規劃釋出,是台灣金融業者參股陸銀的機會,開發金不排除循此模式跨入商銀領域。大陸內需市場潛力雄厚,是金融業脫離殺價競爭的紅海、擴大市場的佳機,不論登陸發展業務或是投資當地產業,都是台灣金融業一大轉機。

多數金控公司認為,半年報金控公司仍因提列損失衝擊,13家上市金控股縮水近130億元,但最壞的情況應已過去,隨著利空干擾逐漸淡去,金融業可望邁大步登陸彼岸市場。

【2009-10-11/經濟日報/A4版/主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