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南山人壽」世紀併購案的相關要聞,彙整於下。

【本報記者孫中英】
南山人壽公開標售昨天確定花落港商博智金融,這場世紀併購案,新東家居然是港資,讓外界關注標購資金背景,出售案短期尚難落幕。

美國AIG集團決定出售南山人壽,因為南山人壽有四百萬保戶,高達一點六兆元的新台幣資產,誰拿到手,就能左右台灣壽險版圖;第一階段有意競標者,光是國內金控加私募基金,就高達九家。

進入第二階段,四雄並列,國泰金控、富邦金、中信金控及私募基金博智金融。面對三大金控,博智並非省油的燈,雖然四月才成立,但董事長麥睿彬來頭不小,曾是花旗集團投資銀行部門的全球主管,在亞太區尤其香港市場極有人脈。

其實,AIG集團是代表美國政府出售南山人壽,因為美國政府擁有AIG超過八成股權,而在博智的顧問群有美國前財長魯賓在內;外界認為,博智為拿下南山,一路打點到美國,布樁極深。

最後議價中信金及博智金融出線,但議價外,還有南山員工的權益抗爭問題。南山高達三萬四千名的業務部隊,正是南山的業績保證,在業界相當有名。

南山員工提出的返還公積金及高額員工年資補償,讓台資業者知難而退,反倒是港商博智金融同意埋單,最後出線。

博智金融背後是在香港上市公司中策集團,就算港資不是陸資,但博智金融在記者會上,僅口頭保證「絕無陸資」;股東背景和資金來源全都模糊帶過,金管會表示還要了解。

雖然台灣和大陸正準備簽MOU和ECFA,但是到昨天,台灣畢竟還無法讓「陸資」登陸,且南山人壽是高達七百億元、四百萬名保戶移轉的重大交易案,博智必須徹底公開相關資訊和背景,才能讓整個交易案最終定案。

【2009-10-14/聯合報/A2版/焦點】

693億 97.57%股權 香港博智 買下南山人壽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台灣第三大保險公司、擁有四百萬名保戶的南山人壽正式易主!美國AIG國際集團昨天宣布,香港博智金融控股公司以廿一點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九十三億元)買下南山人壽百分之九十七點五七的股權,這不但是台灣保險業金額最大的交易案,也是亞洲保險業歷年最大的併購案。

博智金融董事長麥睿彬說,南山人壽保戶權益不會有任何改變;博智會留任南山目前的經營團隊和業務部隊,薪資、福利、業務組織及佣金制度不變,也保留南山的品牌,員工工作權至少保障兩年,不排除南山人壽未來在台灣股票上市。

博智是與在香港證交所上市的「中策集團」合組團隊競標南山,中策就是博智的大股東。外界好奇博智背後是否有中資?麥睿彬強調,資金來源「沒有一毛錢中資」,大股東都是「香港和世界重要的法人和家族」。

博智金融控股四月才成立,第一件併購大案就是南山人壽,外界認為,博智就是為併購南山而成立。博智董事總經理吳榮輝說,不止併購南山,還會併購其他亞洲保險業,要以南山為平台,拓展其他華人保險市場,例如香港、新加坡。

南山人壽母公司AIG集團去年遭受金融風暴衝擊,欠下美國政府一千多億美元借貸,不得不出售金雞母南山人壽。吳榮輝說,併購南山人壽的近七百億元台幣,七到八成會準備現金;兩到三成會在台灣向銀行業借款。

南山人壽一九六三年成立,目前保戶四百萬,有效保單近八百萬張,在台灣市占率僅次於國壽、合併ING安泰人壽後的富邦人壽。不過南山帳面總值在壽險業排名第一,淨值達一千三百多億,總資產超過一點六兆,買下南山等於擁有台灣壽險半壁江山。

【2009-10-14/聯合報/A1版/要聞】

693億高價 港資博智買南山

台灣跨境金融併購最大案 博智出資兩成 中策八成 強調保戶權益、員工薪資不變

【記者林巧雁、葉慧心/台北報導】
香港註冊的博智金融與中策集團昨(13)日宣布,與美國國際集團AIG達成收購南山人壽97.57%股權協議,收購金額達21.5億美元(約新台幣693億元),也成為台灣歷來跨境金融併購金額最大的股權交易案。


南山人壽易主後,保戶權益不會有任何改變。在這項併購案中,博智金融預計出資兩成,中策則出資八成,全部都是現金交易,沒有換股;併購金額自有資金約六成五,另向銀行聯貸三成五的金額,約計7.5億美元將向合作金庫銀行等銀行聯貸支應。

博智金融董事長暨共同執行長、中策集團副董事長麥睿彬(Robert Morse)強調,博智金融沒有來自中國大陸的資金,資金都是港資,也會提供證明給金管會。他表示基於保護隱私權,無法透露股東身分,但都是富有家族與法人機構。

據了解,博智背後資金包含香港恆基兆業地產主席李兆基、華人置業主席劉鑾雄、新世界發展主席鄭裕彤及影星林青霞老公邢李四大富豪等。

博智董事總經理、聯合執行長吳榮輝表示,博智這次出價是「百分之百的天價」,香港的富商將不會進入董事會擔任董事。

AIG集團於昨天台灣時間早上6時(紐約12日晚上6時)召開董事會,通過博智收購南山案,AIG與博智雙方代表則在昨天上午11時,在台北南山人壽完成這項交易簽約。

AIG旗下友邦保險大中華及印度區首席營運總裁李博能(Richard Bender)表示,博智願意維持南山現有的薪資、福利方案,並承諾兩年內將維持業務組織及佣金制度,也保留南山的品牌。

麥睿彬形容「買下南山猶如買下世界的瑰寶」。他表示,南山人壽從1970年代的一家小公司,經過46年後成長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壽險公司,南山能在競爭激烈的台灣發展,相信這個優勢是未來擴展到亞洲市場的致勝關鍵。

博智得標關鍵為承諾保留南山品牌,並留任現有經營團隊與業務制度,麥睿彬認為現在南山已有最好的團隊。據了解,南山董事長郭文德及總經理陳潤霖現階段都會留任。

【2009-10-14/經濟日報/A2版/話題】

有無陸資股東 金管會查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博智買下南山人壽,金管會與陸委會將共同把關,審核資金來源及股東結構是否符合陸資相關規定,包括陸資持股是否逾30%等,以及新股東是否具有專業經營條件,及未來的增資能力等,都是這項併購案准駁的審查重點。

金管會高層昨天傍晚向博智金融董事長暨中策集團副董事長麥睿彬(Robert Morse )等買家高層,了解外界關切的陸資問題。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表示,根據博智的說明,這次21.5億美元的資金來源,他們連ID都查過了,沒有一毛錢是陸資。賣家美國國際集團(AIG)也在招標文件中說明,資金來源不可以有陸資。

至於新買家之一的中策集團,在香港是上市公司,但97%的股東都很集中,不是陸資,最多只有3%的股權是流通在外交易。換言之,如果有陸資,最多也不會逾3%。

根據經濟部規定,所謂陸資企業的定義是,陸資直接或間接持股30%以上,或持股不到30%但有控制能力。

官員說,初步來看是符合陸資相關規定,但還是須視審查情況而定。金管會高層也要求博智對上述資金來源及股東結構提供書面資料,以資佐證。

金管會官員表示,博智買南山的「資金來源」跟「股東結構」不同,AIG口頭承諾沒有陸資,指的是「資金來源」,也在招標文件中明列。

至於「股東結構」中是否有陸資,則無具體承諾。博智說法是不會逾3%,金管會曾向AIG表示,須符合台灣的法令規定(指陸資持股不得逾30%)。

至於博智是否承諾長期經營至少七年以上?李紀珠說,南山是好的保險公司,金管會希望買家長期經營,將來若轉手也要經金管會許可。

【2009-10-14/經濟日報/A2版/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