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財政,已是八年來最糟,而減稅大筆仍揮不停,利富政策給不停。「台灣是個不義之島。」一個中產階級的心聲,和《天下》稅改民調,都反映出受薪階級的憤怒。

減稅真可救經濟?過去二十年來,從沒發生過。這種說法,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直指「愚蠢、不誠實」。

五月一日,台灣九百萬勞工過節。五月一日,也是報稅的第一天。在台灣,稅與勞工,這兩者的關係令人格外不悅,很多數字足資佐證。這些數字都不是新聞,但過去兩年,情況更糟了。

在台灣,九百萬勞工,負擔全國72%的所得稅,比美國的薪水階級苦命很多,他們只負擔國家所得稅的56%。富國俱樂部OECD的薪水階級,平均更只負擔49%的所得稅

【玩錢的人不必繳稅?】

「台灣真正的有錢人,都不是檯面上你看到的這些人,而是住在像帝寶那種地方很多默默無名的人,」前財金官員指出。財政部只公布過一次的資料顯示,五年前,台灣最有錢的四十名巨富,有八人一毛稅都不用繳,十七人平均只繳一%的稅

「很多人繳的稅,和他的所得極不相稱,」經濟學家馬凱說。很多人財富的累積,靠的是房地產和證券交易,這些所得,絕大多數都不必繳稅。就算是要繳稅的收入,也有很多合法或灰色辦法避稅節稅。包括把錢變成不用繳稅的資本利得,就連現在馬路上到處可見的特殊車牌高級轎車,都是節稅的工具

在台灣,企業愈賺錢,稅負愈輕。《天下雜誌》最新統計,已公布2009年財報的上市櫃企業,最賺錢的十家,賺的錢只繳了9.97%的所得稅。十五家獲利三十億以上的企業,稅率也不到一○%。有獲利但沒繳一毛錢稅,甚至有退稅的企業,有五十四家。比一般上班族動輒高達21%至30%的所得稅率,低得可以

這麼多數字,只為了說明一件事:勞工稅重,企業和富人稅輕。而今天,政府告訴民眾,為了提升國際競爭力,為了減稅救經濟,企業稅負還要再減。

【《天下》2010稅改大調查 民眾認為政府不照顧一般百姓】

四月十四至十七日,《天下雜誌》調查中心抽樣電訪1084位二十歲以上民眾,結果顯示,有79%的人同意有所得就該繳稅。但有54%的受訪民眾,認為稅制不公,只有24%的人認為公平。

對於政府將營所稅從25%一舉降到17%的新政策,有43%的受訪民眾認為不公平。並有七成的人認為,這兩年來的稅改,對企業和有錢人愈來愈有利。而且,有近六成的人認為這兩年政府不照顧一般老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