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胡健蘭

美國從2009年4月起,先是出口轉強、接著內需消費回溫,第4季開始,美元終於止跌反彈。接下來,歐洲債信風暴爆發,美元指數連漲6個月,直到2010年6月稍見回檔,接下來,美元還能繼續走強嗎?下半年除了美元,還有哪些貨幣可望展現強勢呢?

市場一動盪 資金就往美元跑!

市場一動盪 資金就往美元跑!


美國券商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6月針對全球超過200位基金經理人(總共掌控逾6,000億美元資金)所做調查顯示,近5成受訪者認為,未來12個月,在G3經濟體中(美國、日本及歐元區),美元表現將大幅優於日圓及歐元。

雖然操盤人持續看好美元未來1年走勢,但因美元從2009年底反彈已連漲了6個月,看好美元的經理人比率已見下滑(4月份為66%)。同時,有愈來愈多的經理人開始回頭注意已經超跌的新興市場貨幣,準備找時機加碼,其中,亞洲貨幣一直是經理人青睞的對象。

彭博社6月也針對超過20家的國際券商進行調查,結果同樣顯示,2010年底前,美元匯率雖不致大幅走弱(因對歐元及日圓仍會保持強勢),但是亞洲貨幣兌美元,包括人民幣及新台幣將開始緩步反彈,甚至到2011年第1季都將繼續走升。


新台幣可望升值5.6%

新台幣可望升值5.6%


因此,展望下半年,除了美元,從第3季起可以開始回頭針對亞幣,以分批買進方式做長線布局。至於個別貨幣的操作,綜合專家看法建議如下:

美元》搭配恐慌指數操作

◎ 如果恐慌指數跌破20,代表市場恐慌情緒大幅消失,應逐步減碼美元,加碼亞幣。
◎ 若恐慌指數跌至10,國際資金會從美元資產流向新興市場,屆時應加碼新興市場貨幣,繼續減碼美元。
◎ 若不想只賺匯率價差(現在美元定存利率不到1%),可以考慮投資美元計價的債券基金,同樣能賺美元升值財。

亞幣》緊盯人民幣走勢

1. 人民幣
操作亞幣最重要的參考指標,過去只要人民幣有較大幅度的升值或波動,亞幣都會被帶動升值,包括新台幣。只是人民幣本身仍不是流通性高的貨幣,且仍有匯率浮動限制,建議在匯率浮動還未大幅度開放前,可以投資其他升值空間較大的亞幣來搭人民幣的升值題材。

2. 新台幣
如果恐慌指數跌破20,可以開始加碼亞幣,對台灣投資人來說,最方便的就是持有新台幣,估計到2011年第1季都將看升。

3. 韓元
「債券金童」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在亞幣中最看好韓元,韓元與新台幣連動性高,投資人除了持有新台幣外,若要投資韓元,可以藉由亞洲債券或者全球債中南韓比重高者來布局。

4. 澳幣
建議持有經濟基本面比較好的澳幣,短線上,澳幣略有反彈,可待回檔至兌美元匯價在0.81~0.82開始分批布局,0.8為長線布局最佳買點。


【指標搜尋】

恐慌指數(VIX波動率)

1. 在StockQ(www.stockq.org/index/VIX.php),可以看到恐慌指數走勢,點選「StockCharts」

 

2. 在紅框處可以更改想要看的期間

 


美元指數的查法與恐慌指數相同,不論恐慌指數或者美元指數,都建議至少查3年以上的數據,才能清楚看到金融風暴前及金融風暴時,還有金融風暴過後的變化,也才能做為比較參考

各國匯率

Yahoo!奇摩(tw.money.yahoo.com/intl_currency),可看到各貨幣匯率,並能換算各國貨幣彼此兌換匯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