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izaax

中國新公布的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到3.1%,超過政府今年設定的3%上限目標。一時之間,因為高房價、加上富士康掀起的工資調漲風,使得外界擔心中國通膨失控的聲浪暴漲,中國為抑制通膨必須升息的說法再度出籠。但是,中國真有通膨問題嗎?

CPI飆升與景氣無關 基期太低是主因

其實,中國通膨數據和比較基期密切相關。自2003年以來,中國CPI年增率曾出現兩次明顯的高峰和谷底。其中,2008年初起,油價維持在百元美元以上,一度更飆升至歷史天價近150美元,帶動輸入性通膨,當時,中國CPI年增率一度飆升至破8%的驚人數字,隨後在政府控管、加上美國次貸風暴愈演愈烈衝擊,物價指數一路走低。在金融海嘯過後,中國物價有近半年時間呈現負增長的情況。

仔細檢視會發現,中國物價年增率是在去年3月後跌落入負值,對應到今年,原本就預估,3月起消費者物價指數將明顯飆高,單月年增率估計最高會到大約4%~6%的水準,為什麼會飆這麼高?去年比較基期太低是主因,並不是中國景氣過熱、或是資產泡沫所造成。

一般通貨膨脹發生,主要有兩個原因:一為「需求拉動」,一為「成本推升」。

就「需求拉動」分析,主要來自資金面,即過多市場資金追逐過少貨幣,這往往是泡沫經濟、景氣過熱或外來熱錢過多所導致的後遺症。由於中國M1(通貨淨額+活期存款)年增率去年曾創下超過30%的增幅,今年前幾個月同樣保持高速增長,不免令人擔心,過多游資是否會推升物價。

看資金》貨幣供給量減少,不致大幅推升物價——中國M1、M2年增率走勢

看資金》貨幣供給量減少,不致大幅推升物價——中國M1、M2年增率走勢


但是,2009年的超高增長是為了對抗全球經濟急速下行的風險,何況此一增幅是因前一年度貨幣供給年增率竟低於10年平均增長水平,加上中國打房力道不斷增強,連人民銀行6月18日剛公布的2009年年報,都再度重申遏止高房價的重要,搭配人民銀行今年3度調高存款準備率回收市場資金,其實,中國貨幣供給已在回落。
 
單一國家吹調薪風 不足以引爆全球通膨

再從成本推動看,主要體現在原物料成本和人力成本。目前,國際原物料價格隨歐洲經濟變差而走弱,加上美國經濟復甦溫和,暴漲風險微乎其微。另一個較為人擔心的是,中國勞工加薪是否會引爆全球通膨?因為中國乃是「世界工廠」,如今中國勞工加薪,成本變貴,因此有人擔心,全球會因中國貨變貴而引發通膨。

這樣的推論其實並不合理,以全球最大消費市場美國為例,美國從中國進口的數量,僅占其總進口額的16.45%,其他包括歐洲、墨西哥、拉丁美洲等國的進口額,幾乎與中國所占比重相當。換言之,單一國家薪資調漲,並不能完全帶動美國國內通膨。

論影響》中國占美國進口16.45%,威脅不大

論影響》中國占美國進口16.45%,威脅不大


延伸閱讀:車市房市退燒 中國資金流向股市

另一個中國通膨不致炒高的原因在於,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占整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高達5成以上,因此只要投資速度放緩,相關產業將面臨產能過剩問題。根據大陸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汽研)最新統計資料,今年5月大陸汽車總銷量和產量分別月衰退13.95%和14.36%,顯示大陸車市已在下滑。加上政府打房措施造成營建業投資減緩,隨車市和房市退燒,相關產業產能過剩將直接抑制物價上揚。

隨著人民銀行逐步收緊貨幣,建議進入調整期的大陸房市要避開。但配合內需消費擴增,建議投資人可聚焦與大陸內需高度連動的個股和產業,連帶台灣相關中概股下半年都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