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從比較開明的父母到比較失控的父母依序漸進

 

基本宮(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天秤

比較開明的是基本星座的父母。如果他要控制小孩或者想要操控小孩,其實他的重點只有一個:「我要保障你的生活」和「長大的過程是安全的」,他也希望你培養出涵養跟氣質。可能他會很強力的介入,譬如說挑選你念的學校、篩選你的交友,然後他也會適度地放開你談戀愛的可能,但是他的監控是保證你不失身。

比如說他都做60分的努力,一直到他慢慢的從你的言談或是你的舉止當中,他覺得他可以放心了,他就會去注重自己的事情,因為其實這四個星座的父母也是很忙的,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個體,他也會尊重小孩是個個體,所以只要你們長大到他覺得可以放手的地步,譬如說大學畢業了,或者是他覺得你處理某一件事情非常成熟,他就可以放下心了。

當中有一個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天秤座的父母。天秤座的父母會比較多憂慮,因為他自己本身就是一個猶豫不決,一路過來也曾受騙上當,所以他也比較會認為小孩容易受騙上當,所以他的要求可能是很強勢的,這是四個星座的父母當中比較失控的一位,但是只要你願意聽他的,他的態度又會和緩下來了。

固定宮(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

再來漸漸有點失控的就是固定星座。其實我覺得這跟他們的成熟度有關係。我常常覺得如果這四個星座的父母自己本身是比較成熟的,他就會告訴自己說「我又有佔有慾了」、「我又有操控狂了」、「我這樣子小孩會不會不喜歡?」、「我以前小時候是怎麼長大的?」、「我也不喜歡爸媽這樣做啊」比較有自覺得會有這種情況;比較沒有自覺得會因為他自己想黏著孩子,而做跟前跟後的動作,以及操控對方,用一種很直接、命令跟強勢的方式。所以這四個星座要不然就是非常得小孩的緣,譬如說小孩會跟他無所不談,要不然就是非常讓小孩抗拒跟排斥,只能用躲的方式。

這當中有三個星座可能要注意一下:金牛、獅子跟天蠍座。

金牛座真的是那種食衣住行育樂全部都要掌控的,但是金牛座他會覺得他是在給你好處,譬如說「我是在幫你存錢」、「我幫你付頭期款」、「你的未來人生就算遇到壞男人,有了我你也不用擔心,至少我會給你…」…我覺得金牛座最可怕的地方是價值觀有問題,就是他都以他對你好就覺得好為原則,這個最恐怖。而且態度很直接,譬如說他如果想罵你的話,當街就罵你了,不太會顧忌到小孩的面子。

我們剛剛講金牛態度很直接,至於獅子跟天蠍,則是要贏。如果他產生了一種類似「我們這是拼輸贏」的那種心態,

真的就是拼輸贏,所以到後來他已經知道「你不舒服了,但是我即使拼著不舒服,我也要先讓你低頭,因為我對你有責任」他頂著一個好大的光環,然後名正言順地做這個事情,所以他一點罪惡感都沒有,他會想「不然你翅膀硬給我看啊」 「你了不起給我看啊,你賺得比我多我就認了。」所以這三個星座的人,如果他不夠成熟,的確會逼著小孩非離家出走不可。因為硬碰硬。

變動宮(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全都上榜,雙魚還x2

我覺得這四個星座在對抗的不是他的小孩,是他自己腦中的憂慮跟想像。他們有無限擴大的想像,如果他忙一點就真的讓人覺得很感謝,你很萬幸,但如果他們閒閒沒事,是典型的家庭主婦,他們會自己去製造非常多的憂慮給自己,譬如說你成績好,他實在沒有話說了,他就會說「可是你下次可能成績不好」

所以剛剛我們講說那種會去製造紛爭,好讓自己有存在感的父母,這四個星座都有可能是當中的一位。我們雖然說金牛座會讓小孩沒面子,但是這四個星座更習慣的貶低小孩。他們會習慣去否定小孩的任何優秀表現,因為他腦中想像的可能是「萬一你以後沒有這麼的好,你就承受的起了,所以我一定要讓你先瞭解外面的世態炎涼,你以後出去就不會失望了」

好,變動星座的父母還有一個習慣:他們很喜歡,也覺得自己在跟小孩做朋友。他們覺得自己這是交陪,這是在做朋友,例如他們會說「來,有心裡話告訴我」可是小孩從小的經驗就知道,把話告訴他都沒有好下場,他沒有當場反映應出來,但是他會在日後的所有行為裡面去做滲透

通常我們跟朋友講完秘密以後,朋友都適時地偶爾關心一下,從來不像自己媽媽一樣,從此以後就拿這個來反問我們…

他們就是很極端,他們會被極端的例子嚇到,然後自己的行為也很極端,而且他可能某些部分用這個「個人業障個人擔」去放下了,但是其他部分、他還沒有想通的卻沒有放下。

因為只要小孩有新的狀況、新的問題,譬如說小孩要買房子了,而買房子這件事是小孩從小到大沒有做過的事情,他可能又要開始擔心了。所以這四個星座就是常常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不小心就會滲透出那種強勢控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