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專業經理人代操 不須設停利停損點 分為目標日期和目標風險型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壽險公司推出全權委託式投資型保單,讓民眾又多出一種懶人投資術可選擇。壽險業者表示,一般連結共同基金的投資型保單,比較適合具有一定理財知識的民眾;全委式保單提供專家操盤服務,適合無暇研究或對主動投資沒興趣的人。

推出全委保單的壽險公司包括國泰、新光、三商美邦、全球、宏利、中泰等六家,依保單提供的投資策略,可分為「目標日期(target date)」與「目標風險(target risk)」兩大類。

「目標日期」的特色是股、債資產配置的比重會隨著目標日期接近自動調整,愈接近到期日,投資在保守性資產的比重愈高,適合作為退休理財的工具,國泰人壽和新光人壽提供的全委商品就屬於這一類,提供積極、穩健、保守等不同屬性的目標風險帳戶,搭配生命周期資產配置機制,讓保戶依照不同的人生階段轉換投資。

「目標風險」的特色是依投資人年齡和風險承擔能力配置資產,通常在持有期間,基金投資組合固定不變,因此保戶必須自己依據不同人生階段來適時停利,包括中泰、宏利、全球、三商美邦人壽的全委保單都屬於「目標風險」型商品。

很多民眾搞不清全委式投資型保單與一般投資型保單的差異,國泰人壽主管表示,全委保單也可以設計為壽險或年金,和一般投資型保單最大差別,在於投資標的。

一般投資型保單大多連結共同基金,保戶可以自由選擇基金,基金標的選擇也比較多;全委保單則訴求由專業經理人代操投資,協助保戶降低投資風險,所以提供的標的屬性相對較穩健、保守,選擇性也較少。

【2010-07-20/經濟日報/B1版/基金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