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人士指出 全球景氣逐步好轉、資金動能充沛 若盤勢下殺 將是進場好時機

【記者鄒秀明、孫中英/台北報導】 【2009-09-27/聯合報/AA1版/財經.教育】

台股上周高點拉回,將測試月線,由於盤勢漲多後,獲利賣壓持續出籠,法人季底「結帳」壓力大增,市場盛傳今年「中秋變盤」再起。不過根據統計,投資人若能趁盤勢低檔進場,抱股至年底,大盤上揚機率高達7成。

台股上周周線翻黑,但9月至今指數仍大漲519點,大盤守在7300點整數大關之上,漲多獲利回吐,以及外資買盤熄火下,成交量能遲遲無法放大。

中秋節氣對股市到底有無影響,市場眾說紛紜。老一輩的市場人士指出,傳統上中秋過後,金主會開始收回資金,用來支應年關所需,雖然近年市場資金來源多元化,但是,節氣或多或少對市場心理帶來影響。

國泰證券指出,歷史經驗證明,中秋節後變盤機會的確較濃,民國79年到96年間,端午節到中秋節,與中秋節到年底封關日股市的漲跌,呈現「相反」的漲跌趨勢。

去年中秋節後的台股表現,讓投資人記憶深刻。當時日、韓、港股因秋節補假休市,唯獨台股開盤,卻意外成為外資提款機,盤面跌停。今年中秋節後台股會如何變化,更成為市場關注話題。

凱基台灣精五門基金經理人彭國星指出,若中秋節前夕漲多,則節後至年底就可能出現修正;相對若中秋節前跌多,則節後至年底上漲的機率就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統計指出,近十年台股在中秋節前後一周,大盤跌多漲少,上漲機率只有40%、下跌機率為60%;但中秋節前後一個月,台股上漲、下跌機率各半;等到中秋節到當年度年底,以及半年後,上漲機率反而達70%,下跌機率僅30%。

彭國星表示,所謂的中秋節變盤包括台股「由跌反轉上漲」、「由漲轉為下跌」。本周正好是中秋節來臨前一星期,大盤指數變化,可望作為是否變盤指標。

國票投顧總經理王博文則指出,雖然台股面臨回檔壓力,但目前市場資金充沛,加上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可望帶來銷售利多,預料台股第4季在中概、傳產股的領軍下,年底指數仍有上看八千點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