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去年金融海嘯全球股市遭殃,悠關勞工權益的勞退 基金與勞保基金嚴重虧損,不過,勞退基金今(2009)年 大豐收, 5月開始彌平虧損,現在還賺錢,根據勞退監 理委員會最新公布資料顯示,截至 8月底,勞退新舊制基金規模9086億餘元,合計賺了759億7618萬元,投資 報酬率8.8796%。勞退基金之所以「鹹魚翻身」,除了整體市況好轉外,最主要是抱了宏達電、鴻海、中鋼、聯發科、台積電、台灣50等權值股。

勞退基金監理委員會統計,到今年8月底,勞退新制基金規模達新台幣4270億元,舊制基金4815億元,合計 規模超過9000億元,去年因金融海嘯,舊制基金虧428 億元,而去年 7月才開始運作的新制基金,一進場操作 就遇到金融海嘯,虧了177億元,新舊勞退基金去年共虧 605億元;不過今年隨著市場止跌反彈,不但完全彌平去年大虧,還倒賺 154億餘元,也遠高於法定最低保證收益。

截至 8月,勞退基金合計獲利達到759億餘元,其中 舊制基金獲利456億餘元 (投資報酬率9.65%),新制基金 獲利303億餘元 (投資報酬率7.93%),雙雙彌平去年虧損 。

勞退基金今年一吐去年虧損悶氣,進一步分析其操 作持股,新制基金持股前 3大分別是:宏達電、中鋼、 聯發科,與去年前 3大:國泰金、鴻海、第一金完全迥 異,尤其第一金,不但退出新制基金持股的前 3大,甚 至退出前10大榜單上。而舊制基金部分,持股前 3大分 別是:鴻海、台積電、寶來台灣50,與去年相較,排名 也略有變化,去年前 3大分別是:台積電、國泰金、鴻 海。

整體來看,勞退基金即使以委外操作為主,但各投信業者操盤者還是以持有大型權值股為主。

展望第 4季,勞退基金監理委員會表示,勞退新、 舊制基金今年資產配置中,股票投資比例都設在25%左右 ,目前新制已超過上限,達27.92%,舊制基金則是22.9 7%,不過,由於舊制基金正進行300億元委外代操,一旦 正式委外,也接近25%,因此預估第 4季不會再有新資金 投入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